云南雨崩 梅里雪山脚下的世外桃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梅里雪山 |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5日11:50

  雪山、峡谷、飞溪、古树、巨石、寺院……茂林重重,炊烟袅袅,此情此景,怎不令人赞叹,世外桃源何处觅,香格里拉在此间,好一个活脱脱人间仙境。东西两边的白芒雪山与梅里雪山,以及奔腾的澜沧江,正好将雨崩环抱,使得雨崩与世隔绝。至今,进入雨崩没有公路,惟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骡马。从澜沧江边的西当村进入雨崩,需要翻越海拔3700米的南宗垭口,约20公里山路。但世外桃源般醉人的风景,会使此前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所有的累都是那么的值得。

雨崩村雨崩村

  传说

  相传,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儿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

  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帮着老人把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漏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

  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继续往里面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一个与世隔绝的雨崩村一个与世隔绝的雨崩村

  这个村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村内雪山融水汇流而成的雨崩河,将雨崩分为上下两个自然村,两地合计农户二三十家。

  雨崩村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运气

  进雨崩前的一晚,独坐在德钦飞来寺边上的梅里往事酒吧门口,享受着凛冽的寒风与滚烫香溢的普洱,点起烟望着眼前漫天星空下,舒展宽大的卡瓦格博峰率领着各大山峰,傲然挺立。心中默默地为未来几天的天气祈祷着。

世外桃源雨崩村世外桃源雨崩村

  在藏区,我的运气始终不错。早晨七点半,当金色阳光在忐忑与焦急的等待中,突然照射在连绵不断的梅里雪山上,并使各峰成为夺目异常的金色之峰时,祈祷终于灵验了,我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真要感谢卡瓦格博的慷慨接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MeriSnowMountain)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