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隔世美景 七彩云南自助游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27日15:45

  【准备】

  不知不觉我写作习惯渐渐暗淡,夏天的青岛之行居然一个字也没有表达。比起青岛之行这次云南的一趟可要复杂得多,上次是一个地点,这次是五个地点。上次乘坐的是高铁,这次是高飞。五个点距离都不近,能够完成圆满地这次任务也算是个不小的成绩。

  理想的状态是随意之行,但现代的生活可能太随意,提前就得安排工作,还有往返的机票,这样就把时间的起点和终点定了下来。没有选择跟旅行社同行,以自助的方式来体现随意的状态。如果是自驾就更理想了,但是眼下离实现自驾还有点距离,就先在心里期待着吧。

  为了这次云南之行,首选选购了一个大的拉杆箱,总看电视剧里的人物拉着箱子在机场里转悠,现在我也要演绎这样的角色了。以前每次出行相机的容量总是有所担心的,考虑到老的相机已经服役了6年,也该让它退休吧。新的相机隆重登场,10倍光学变焦与全景模式太适合出行了。

  每次工作这余,总要考虑这时间框架里的细节安排,希望无论是时间还是费用上的效率都很最高。去的这几个地方都是非常有著名: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泸沽湖,最后再把昆明遛一遛。

  其实旅游一般冲着自然景观或者文化景观,就怕都成为商业景观。提到这里想起4年前去承德避暑山庄,当地的导游苦口婆心地告诉我看景不如听景,淡季的收费最低。最终我动了恻隐之心,结果没在山庄里转多久,就把我带到外边的什么庙里,让我买香上贡。那价格哪是香火钱,真拿我当土财主宰呀。见我没有诚心敬神,一位道士邀请我跟他谈心相面……崭新的小庙,怎么看也不像文物,就是一个商业的舞台。我是一个子儿没掏,导游说没见过我这样的,我说今天就让你长见识了吧。她还提到外八庙也是必须去的,也是烧香的,我说算了吧,还是自己去山庄里转转呆会……真的希望文化和自然都很纯净的样子。

  【行程图】

行程图行程图

  【临行】

  从想法到今天很长时间了,还有一天多的时间就开始此次行程。行囊已经准备好,期待的心情也已准备好,真的担心这几天过得太快,抓不住就错过了。通过网上了解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景区的昨天还是今天,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这次出行都快成了故地重游,哈哈。

  地有不平,便有景致。仔细了解发现云南可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当初订的11天只恨太短。我也不想只当个急急匆匆影像记录员,是希望能够把一时心情和感受真正地融入雪山平湖,森林草莽,融入人来人往的当地风情。不知道我的期待是不是太高了。

  有时候了解越多,无奈的事情越多。云南境内四大雪山:玉龙雪山、哈巴雪山、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各处森林地带无一幸免地遭到过灭绝性砍伐,参天大树全部倒下,而且再无恢复可能。由于近年来人为活动带来的热量,玉龙雪山的19条冰川有4条完全消失,其它都有不同程序的消融……也许20年后玉龙雪山成为玉龙山了。想想现在全国拆房运动如火如荼,不会有一天丽江古城的墙壁也画个大圈,写个“拆”字吧!

  精心的计划总怕有意外的打扰。昨天,订票的网站来信息说航班有变动,吓我一跳。没想到意外的变化在还没出行就出现了,会不会打乱了这么多天讨论好的行程安排?好在能够换一班飞机,只是时间晚了40分钟。在机场多呆40分钟,就是在香格里拉少呆40分钟,万幸之余多少有一点无奈。

  【最终行程图】

最终行程图最终行程图

  【夜机】

  彩云之南的行程开端是搭乘夜里的飞机。第一次坐飞机,还是相当期待的,无论是走向登机口,还是坐在机舱里。当飞机缓缓挪离机位的时候,看到机翼颤颤微微地抖动,心里问这是真的飞机还是插板玩具,我和它一起飞到天上真的很安全吗?飞机在开动很久,突然发出巨大的声响,机舱的头部向上仰起,速度不断加快,地面的灯光倾斜地离开我们。心里颤颤的,我倒是挺享受这种不安全的感觉。

夜机夜机

  据空姐告诉我飞机飞行的平均高度9600米。夜晚地面一片漆黑,有时候星星点点的灯光和天空中的星星点点相映成趣;有时候地面的灯光连成一条线,可能是高等级的公路吧;如果是成线的灯光织成一片,肯定是飞临大的城市,但我猜不出是哪。大多数的时候,看不到地面的灯光,只能看见长长的机翼和弯弯的月牙,就如同飞机在原地作响。

  刚刚拿到晚餐,飞机发生了一连串的颤抖。我扒着机窗看着机翼抖动得厉害,想这次行程和性命也在跟着抖动,还是什么也不想了吧,随着飞机带我到哪都可以。

  4个小时过去了,广播里说飞机要降落。感觉耳膜发胀,连听到自己的声音都隔着房间一样。地面的灯光越来越浓,渐渐和飞机变成同一高度。咣当一声,飞机降落,出了机舱,已经到达了昆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