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沐春风彩云南 去大理寻找最美的春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1年02月28日11:43
双廊的渔民在清晨收网。 双廊的渔民在清晨收网。

  在大理,只要抬头看看苍山峰顶那终日散不去的烟云,即刻感到如沐春风的自在。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温和宜人,然而坐在城中,赏却青山,不见水色,所以还不是赏景的最佳所在。行走洱海之畔,苍山洱海尽在眼前,处处山水相伴,又处处不同。若论身心皆可融入山水,非此莫属。

  古城 浓缩的盆景

  从我居住的新四季客栈后窗望去,是一家无人居住的小院,前院摆满盆景,后院泥土沐雨,院中一株大树,石板上已经渗出青苔,一派清幽,使得这小院如一个盆景;而因其闲置,又恍如闹市中的桃源。这种感觉是几年前数次来大理所没有的。如果单从古城经过,走过那么几条街,住过若干客房,与印象中的其他古城古镇相叠若一沓明信片,亦不过尔尔。但自这窗后借来的风景,一间久居后荒置的小院,却带来一种可以栖居的宁静。

喜州古镇边的稻田。 喜州古镇边的稻田。

  盆景和园林,在精神的层面上是一致的,都出自古人的心境,乃是山水与人的相互照见。三月街的街子天里,城门外见到许多卖花人,出售用黑陶栽种的茶花和兰草,有心带一株回去,但明知天下再难找到如大理这般适宜花草生长的地方,更何况我所居住的北方城市。

大理俊俏的白族姑娘。 大理俊俏的白族姑娘。

  才村与古城一街相隔,一条小马路通向洱海岸边,码头上有船载客去海上游览。旁边的才村中,邻海的村舍几乎家家都有小码头。海边有一小庙,院内焚香炉香火甚盛。大理一带的民间信仰结合了道家、佛教及原始民间信仰,形成一种复杂多变的体系,而且村村都不尽相同。一般村里或有观音阁、关公庙,或有财神殿、魁星阁,或有本主庙。说起本主庙,才村相邻的瓦村就有一间本主庙,主供唐朝一位举人,后来被南诏请出做了大臣,之后成为瓦村人的本主。所谓本主信仰,是白族独有的一种多神崇拜的民间信仰。它集自然崇拜、英雄崇拜和祖先崇拜为一体,在许多村庄或社区都有自己的本主和祭祀本主的神庙。每位本主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来历和身分,大到主宰宇宙的天神,小到为人民做了好事的普通百姓,一旦被某村社供奉为本主,他便成了那里的人们至高无上的保护神,因而每位本主的故事所营造的便是一个个人神共处的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