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和顺古镇:云贵高原的江南水乡(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26日14:50
白鹅白鹅

  几个孩子划着竹排在湖塘上游玩。几只白鹅悠然地游弋在水塘中……

古镇独有的洗衣亭古镇独有的洗衣亭

  古镇独有的洗衣亭。洗衣亭,顾名思义就是供村妇洗衣、洗菜的亭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腾冲许许多多的村寨都是沿河而建的,演绎着一种丰富多彩的"河文化",成为腾冲文化积淀中不可多得的一部分,洗衣亭正是这种"河文化"的杰作之一。而在腾冲的洗衣亭中,就数和顺洗衣亭最为引人注目。

  和顺是著名的侨乡,自古以来村中男人十有八九离家在外经商谋生,家中的全部担子就落在了女人身上。发了财的男人为了家乡妇女洗衣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便在溪边河边修一座座亭子,供村里的妇女们洗衣洗菜。从清光绪年间开始,逐步沿河修建6座形态各异的洗衣亭,是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建筑。

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

  与腾冲其它村寨的洗衣亭相比较,和顺洗衣亭更加坚固实在。它没有秦时雕梁汉时画栋,没有古今名人的诗、词、题字,更多的时候,像旧社会的一些妇女一样,连个名字都没有,它有的是对村妇们海枯石烂都不变的温情呵护,有的是和流水一起流过的如歌岁月。

洗菜洗菜

  “洗衣亭是男人有力的臂膀,为女人遮风避雨;洗衣亭是女人温柔的依靠,为男人祈祷平安。”走进洗衣亭,像走进出门男人的怀抱,他们宽宽展展的胸膛总想为女人遮风挡雨,总想装下女人的娇弱、委屈;走进洗衣亭,像走进出门男人的心,在汉子的沉默无言中,诉说着一份温婉与体贴,一份化骨的柔情与欠疚。也许,只有久远出门而又牵挂着故乡的人,才有如此精心的心思。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