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私享“日光之城”的慢时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5月30日10:10

  对喀什的眷恋是从飞机降落那一刻开始的。下午的航班,到乌鲁木齐转机,再起飞时是晚上8点多,本以为中间的等待会在黑漆漆的夜里,谁知一直到飞机的再次起飞——晚上9点——天上还一直挂着太阳!一下就想起了许茹芸的那首《日光机场》。喀什,应该也算得上是“日光之城”了吧。绵长的日光是上天给她的恩赐!

  接下来的几天里,竟越来越喜欢这种晚上9点才日落的生活:早晨可以很晚起床,慢慢地吃完早餐;闲逛一天后,7点多吃完晚饭,太阳依然高高挂在天上。缓慢的,似乎只有从旁流过的时光。

  民与俗

  慢院落

  世界上最香的烤羊肉和鱼,需要耐心等待

达瓦昆沙漠里绵延的沙。达瓦昆沙漠里绵延的沙。

  到喀什的第二天,我们便去了达瓦昆沙漠。从喀什驱车2个多小时,过了铁力木乡,就到目的地了。

  到了那里已经是中午12点,于是决定先吃饭。先前听一个本地人说达瓦昆沙漠里的这家餐馆不错,餐馆是一家人开的,这里的烤羊肉一流,烤的鱼更是别家没有的,一定要试试。

  我们选了院子里的一个角落坐下。这是一个典型的维吾尔族人家,院子里的杏花开得正浓,院子正中间的大树下,放着一张铺着毛毯的大床,床上坐着一位老奶奶,还有一位美丽的维族妈妈,抱着她几个月大的孩子。他们的微笑让这里的阳光显得更加灿烂。

  午饭的制作过程很漫长,一个维族大婶,一个维族少女一起生火帮我们烤肉。拿了一堆柴火,见我们好奇,解释说:这是红柳枝,拿来烤肉最香了。旁边一个维族大叔在烤包子,香味滋滋地冒出来。另一个维族青年则在切鱼块,腌鱼……过了一阵,我们的午饭便端上来了,一大架子的羊肉和鱼肉,迫不及待地吃一块,啊,先前那么长时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慢沙漠

  牵骆驼的少年和欢快的歌声

  达瓦昆沙漠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部分。资料上说达瓦昆沙漠风景区有2000亩的水面、4万亩的沙漠。果不其然,出了餐馆右拐,便能看到一大片水,波光粼粼,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耀得人睁不开眼。有人正牵着一匹白马走进湖里喝水,有人在岸边遮阳处小歇,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荒芜苍凉。不远处,一队骆驼静卧在沙漠上,嘴里在不间断地咀嚼着,它们绅士一般的安然有序。

  几个牵骆驼的少年走到我们身旁,走在最前头的那个是个典型的维族少年,长长的睫毛,深深的眼窝,高高的鼻子,皮肤因为日晒而显得有点粗糙,嘴角还挂着一丝笑容,我被这笑容打动了,便要骑他的骆驼。

  一行人向着沙漠走去。

  领头的少年唱起了歌,听不懂歌词,听得懂歌声里的欢快。几头骆驼不紧不慢地走着,经过有草的地方,还不忘去吃几根。太阳就这样白花花地照着,我的眼睛都要睁不开了。少年看我没戴帽子,便把他的帽子递给了我,用维族普通话嘟囔着说:“到沙漠里来怎么能不戴帽子呢。”

  就这样和少年攀谈了起来,少年只有16岁。得知我来自广东后,他问我,到广东打工一天能赚多少钱?工厂里招的人多不多?工作累不累?……一一回答他后,他的神情便开始憧憬起来。少年说,从小家里很穷,兄妹几个都没怎么念书,很想去外面看看……说完扯过一根草,叼到嘴里,又开始唱起歌来。

  慢慢走进沙漠,绵延的沙的曲线把我迷住了,满眼都是金色的、温柔的沙……那种震撼,非笔墨能形容。少年则在我们的要求下,帮我们几个拍照,忙得不亦乐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