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噶尔 游走在乡愁的记忆之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 2010年08月19日15:14

喀什美景(图片来源:跟我游西北的博客)
喀什美景(图片来源:跟我游西北的博客)

  1.地理:喀什是中国最西面的城市,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和西藏阿里地区,西靠帕米尔高原。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初创”等不同的解释。今天的喀什地区古称疏勒、任汝、疏附。

  2.气候:来喀什旅游的最佳时间是八九月份,这时候不仅每天都是好天气,而且正是一年中瓜果飘香的最好时节。

  3.出行方式:最快捷的方式是坐飞机,由于比较远,坐火车或是自驾游去喀什需要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跟团走,暑期很多旅行社都安排有丝绸之路旅游线,打个电话咨询吧。

  4.航班:喀什是新疆的第二大航空港。每天都有数班来往乌鲁木齐的飞机起降,可从杭州先飞至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飞喀什。

  我从西北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那地方就成了我跟朋友聊天时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在漫长行程中,最让我反复念叨的城市就是喀什——我喜欢把它叫作“喀什噶尔(Kaschgar)”,因为当地人都是这样叫的,听起来特别有中亚风情,就像沙漠里的驼铃一样掷地有声。我甚至把它当作一个暗号:把喀什念成“喀什噶尔”的人,肯定是去过那里的,不知道这个名字的,则是没去过的——这些人居然连喀什都没去过,真是太可惜了……

  高台古城→迷宫里的乡愁

高台民居(图片来源:黑猫的博客)
高台民居(图片来源:黑猫的博客)

  我去喀什的时候也是盛夏,明晃晃的阳光洒在老城的屋顶和地面上,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生土建筑在街巷中投射下阴影,使得这座老城看起来更加神秘莫测。铁匠铺子里传出的打铁声,弥漫在正午懒洋洋的空气里,显得越发寂寞。一个年轻人坐在小凳子上,很认真地用一把小刀在一个亮闪闪的金属盘子上作画。

  穿过随处可见的跨街楼,我看见小巷的深处,几个居民正在墙根下闲聊。我们走过的时候,他们暂停了话题,擦身而过的瞬间,我们彼此交换了一下好奇的眼神。庭院的门口停放着“新P”牌照的新款摩托车,仿佛在告诉人们,即使在这最幽深的老城里,依然可以看到现代化扩张的痕迹。

  我曾拜访过老城里一户人家,两层楼的小院,四周都是生土建造的房屋,中间一片空地,燥热的空气被隔绝在外,里面一片清凉。走进屋里,主人拿出奶茶招待我们,香喷喷的馕就像棉被一样,一张张高高地摞在床上。我爬上二楼,放眼望去,整个老城里都是这样的小院,稍稍显得有些杂乱,却也别有一番市井味道。

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图片来源:黑猫的博客)

  在描述喀什老城的文字中,我见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迷宫”。在很多当地人看来,喀什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即便是去过北京、上海的人,也依然这样认为。因为那些纵横交错的古老街巷,带给城市无限变幻的可能性,也留给人们无尽的想像空间。

  作为远道而来的观光客,我之所以会第一眼就爱上这座老城,是因为它勾起了我的乡愁——其实何止是喀什,这样的街景,曾经存在于我们很多人儿时的记忆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