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烤羊肉味儿的喀什蓝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艾提尕尔清真寺 | | 2009年12月17日11:44


喀什最著名的景点——艾提尕尔大清真寺

喀什最著名的景点——艾提尕尔大清真寺

  以艾提尕尔清真寺为核心的老城是整个喀什的精华,以这个喀什地标为核心,这些迷宫般的街巷延伸开来,这里充满神奇色彩,人事物,到处充斥着神话《一千零一夜》中的色彩。

  天还不亮,我便混在戴精致镂花小帽穿长袍的人群中进入艾提尕尔,喀什就在这里被阿訇的歌声唤醒人们陆续来到这里,脱鞋走上长方形大殿,虔诚地面朝西方朝拜。这样的举动,在一天当中有五次。如果是节日或特别的日子,人会来得更多,大殿、院子甚至清真寺广场上都是人,从高处看去,黑压压一片,场面极其壮观。

  朝拜在太阳初升后结束,黄色清真寺在晨光中呈现耀眼的金色,寺顶的金属月牙闪烁着光泽。朝拜完的人走出清真寺后并不忙着离开,而是在广场与自己熟悉的人聊天,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仿佛大家都是老朋友。一直到中午,这样的场面才会渐渐散去。

来新疆不能不尝尝他们的馕

来新疆不能不尝尝他们的馕

  正对清真寺的路名叫欧尔达希克路,是老城最热闹的一条路。手工作坊、小商店一家接一家,里面有很多稀奇有趣的东西。一次路过,我被一家红铜作坊那叮叮当当的声音吸引,于是专注地停下脚步走到跟前,认真地看起来。这个看似粗陋的手工作坊有着明确的分工:学徒模样的小青年抡大锤进行粗加工,毛坯产品完成后被转到“资深”工匠那,在他手下,东西的模样初现,此后,半成品再到门口处那位上了些年纪、穿着干净、戴老花眼镜的师傅手中,他正襟危坐,完全一副大师风范,只见他不紧不慢地拿小锤精敲细打,经他手后,如工艺品般精美的红铜制品出现了:水壶、桶、盆??做好的东西挂在进门处的头顶,红色的金属质感在太阳下闪闪发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ldquo..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