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天津:找寻近代中国流转的意韵和神奇(5)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24日11:27

  @严复:天津,第二故乡

严复严复

  严复虽不是天津人,但一生最辉煌的时期、也是精力最旺盛的时期,即1880年到1900年,住在天津,因此天津可算是严复的第二故乡。而严复最为人所知的成就就是翻译了《天演论》,将“物竞天择,优胜劣败”的原则第一次引入中国,被视为开启国人心智的第一人。而这部伟大的著作就诞生于天津的一条小胡同里。除了翻译《天演论》,严复还曾在天津与友人创办《国闻报》,这是中国人在天津开办的第一份报纸。

  @霍元甲:我是天津人,不是广东人!

霍元甲霍元甲

  一代宗师霍元甲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世居天津静海小南河村,其成名也在天津。史料记载,1901年有一俄国人来天津卖艺,在报纸上发广告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打遍中国无敌手。霍元甲看了广告极为气愤,并提出要与之决一雌雄。或许是迫于霍元甲的气势,“俄国大力士”竟不战而逃,霍元甲从此声名鹊起。在天津,霍元甲还曾结识义友大刀王五,后来王五被八国联军斩首示众,霍元甲冒死盗回首级,将义士身首合葬,义气之重令人钦佩。然而由于80年代香港电视剧《霍元甲》的热播,让很多人都误以为霍元甲来自广东,霍先生若泉下有知,想必也会感到无奈吧。

  @ 张爱玲:天津,童年的美食记忆

张爱玲张爱玲

  沪上才女张爱玲儿时曾经随家在天津生活6年,而对于天津印象最深的,或许就是天津的各种美食,特别是那一道鸭舌小萝卜汤,令她颇为难忘。“小时候在天津常吃鸭舌小萝卜汤,学会了咬住鸭舌头根上的一只小扁骨头,往外一抽抽出来,像拔鞋拔。与豆大的鸭脑子比起来,鸭子真是长舌妇,怪不得它们人矮声高,‘咖咖咖咖’叫得那么响。汤里的鸭舌头淡白色,非常清腴嫩滑,到了上海就没见过这样的菜。”即便搬到上海,张爱玲仍难忘天津的美食。20世纪40年代末,天津起士林在上海分设了咖啡馆,张爱玲成为了那里的常客。后来张爱玲曾这样回忆:“在上海我们家隔壁就是战时天津新搬来的起士林咖啡馆,每天黎明制面包,拉起嗅觉的警报,一股喷香的浩然之气破空而来……”(文/程婉)

    扩展阅读:百年天津大变身 感受“空中银河”的前世今生

    攻略推荐:乐呵乐呵得了 天津相声自助游全攻略(组图)

               不只有“狗不理” 八种方法带你玩转天津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