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天津:找寻近代中国流转的意韵和神奇(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24日11:27

  【近代人物说天津】

  翻看天津近代历史,那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总如走马灯一般在眼前你来我往。他们串起了一段段精彩的历史故事,成为天津这座城市最浓重而亮丽的底色。如今几番轮回,那些曾经的风云人物早已不在,却让人不禁联想,如果他们还在,对于天津该是怎样一番评价?

  @李鸿章:天津,无语凝咽

李鸿章李鸿章

  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天津度过了30多个春秋。任职期间,他在天津兴修铁路、搭建电报、大办军需工业,风风火火开展洋务运动,然而在天津的一番丰功伟绩却没能将他的好名声保持到底,《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两张卖国条约使他被成为千古罪人。而他也再没能让在战火中饱受摧残的天津工业重新恢复。

  @曾国藩:天津?毁我一世英明!

曾国藩曾国藩

  1870年春夏,著名的“天津教案”爆发,天津民众因不满法国人虐待婴儿火烧望海楼等4座教堂,并杀死数十名法国人和中国信徒,引起中法之间交恶。时任直隶总督的曾国藩经过一番调查后,考量度势,最后决定将闹事严重者处死、充军流放,将天津知府知县充军发配,并赔偿外国人损失46万两银,并由崇厚出使法国道歉。这个结果,令朝廷人士及民众舆论均大为不满,痛骂曾国藩“卖国贼”、“湘军之耻”,曾国藩一生自居“忠臣”英明,毁于一旦。天津教案事件后一年,曾国藩自觉“内疚神明”,与世长辞。

  @梁启超:饮冰于此,忧国忧民

梁启超梁启超

  晚年的梁启超告别官场后,远离北平政治中心,选择了在天津静心著书立说,他在天津修建了自己的住所饮冰室,并在这里居住了21年。在这期间,他潜心思考中国社会的走向,探讨中西文化的融合。和此前以引进西方文化为主的思路不同,他在此一时期提出了“拿西洋的文明来扩充我的文明,又拿我的文明去补助西洋的文明,化合起来成一种“新文明”的主张。这种调和东西文明的思想文化主张的出现,是梁启超在反思过去30多年如梦般的政治生涯的基础上,结合1919年游欧时进行的实地考察,深思熟虑、提炼升华的结果。除了著书立说,梁启超还曾在天津创办《庸言》半月刊,该刊声称超然于所有党派团体之外发表政见,坚持“独立不倚”。而除了谈论时局,梁启超在天津时还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民族工业的发展上,他曾大力支持并资助日后中国的化工巨子范旭东进行“工业救国”,翻开了中国制盐工业史上新的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