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天津:找寻近代中国流转的意韵和神奇(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24日11:27

  @袁世凯:知我者,天津也!

袁世凯袁世凯

  “窃国大盗”袁世凯与天津有着不解之源。他在天津小站练兵,成为人生的重要转折。他将天津看作一处“进退自如”的港湾,在天津建造了多处家宅,更为重要的是,他曾在天津做过的不少事情,令人们改观了之前对于他的看法。例如,他曾在天津创办北洋女医院、北洋女子医学堂、北洋军医学堂、北洋工艺学堂等,这些学堂为天津甚至整个中国培养了很多有用人才。他曾在天津成立国内首家官商合办的烟草公司,并将现代的警察制度带入天津。他还在天津创办无线电训练班,开启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开端,等等。此外,袁世凯还为近代天津的建设出过不少力气,比如他批准签署了中国与比利时的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让天津成为全国第一个有路灯的城市,他还很重视学生教育,曾向南开中学捐献1万元修建礼堂。正因为袁世凯在天津的种种举动,使得今日很多天津人对袁世凯的看法更为客观真实,甚至有天津人提议应为袁世凯树立铜像。

  @李叔同:忆儿时!

李叔同李叔同

  弘一法师李叔同1880年9月23日出生于天津,整个童年都在天津度过,直到22岁东渡日本。李叔同出身名门望族,天生聪颖,自幼便在母亲的教导下读书治学,学习书法篆刻。除了儒家正统书文,他更喜欢读唐五代诗词和王摩诘诗等。童年的治学经历奠定了他日后成为才子与艺术家的结合体。而在大家庭里的经历也塑造了他未来的人格。李叔同年幼虽深居名门,享富贵荣华,但由于戍出身份也在精神上倍受创伤。这种特殊的生活际遇铸成了他特殊的人格脾性,那就是同情弱小者,以及对现实世界的不平、不满和反抗心态。最终他出家为僧也与童年际遇有一定关系。然而无论如何,李叔同对于天津的童年生活还是持有美好的回忆,那首著名的歌谣《忆儿时》便是李叔同童年生活最好的写照:“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飘泊。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茅屋三掾,老梅一树,树底迷藏捉。高枝啼鸟,小川游鱼,曾把闲情托。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

  @张学良:天津,我在这里遇见她@赵四小姐

张学良与赵四张学良与赵四

  少帅张学良在天津虽然居住时间不长,却在这里遇见了他一生的伴侣赵一荻。约是在1928年,不到30岁正春风得意的少帅张学良在天津舞场上结识了还在上中学的赵四小姐,两人当下情投意合,一年后赵四小姐不顾家人反对,与张学良私奔,并在各方的瞩目下未婚生子,成为当时上流社会津津乐道的新闻。回顾这对传奇夫妇的情感历程,坎坷颇多,但在天津的那段初遇时光,应该是两人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曹禺:没有天津,没有曹禺

曹禺曹禺

  近代最著名的剧作家曹禺生于天津,并在天津一直生活到26岁。天津给了他无数的灵感,他最著名的两部作品《雷雨》和《日出》的原始素材都源于天津的生活。也是在天津,曹禺遇见了他的恩师张彭春。1936年曹禺在他的处女剧作《雷雨》中曾不无动情地说,要将这部戏献给张彭春,他是“第一个启发我接近戏剧的人。”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