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浪漫情怀 走进广东四大名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16日11:44

  春风绿了山头,细雨润了枯枝,和风接着又温暖了你我的心窝。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心开始不安分的骚动,去哪放飞浪漫情怀呢?不如走进广东四大名山,听取“岭南四子”的歌声,剪裁一片春光,装扮你那单调的生活。

  【听泉林中 修禊水岸——鼎湖山】

鼎湖山美景鼎湖山美景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意境淡远而清幽!明月、松林、清泉、石块,随处可见的寻常物,在“诗佛”王维的笔端却成了一幅清新隽永的画,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作品颇具返虚入浑,积健为雄的艺术美。这种空灵通幽的画面总是萦绕心头,现实中果真有这么诗情画意的地方吗?就在某一个露珠未干的湿漉漉的清晨,亦或是月色如洗的静悄悄的深夜,鼎湖山“忽的”闯入了你的视野,在你的心湖激起朵朵荡漾开去的涟漪。

云雾缭绕的鼎湖山,仿佛人间仙境一般云雾缭绕的鼎湖山,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鼎湖原作“顶湖”,因山顶有湖而得名。可到了明清时代,文人墨客说它中峰圆秀,山麓有三条山脊向下延伸,远远望去极像一个宝鼎坐落在群山之中,故雅称为“鼎湖”。空灵可以说是鼎湖山的精魂所在。密密麻麻而又极富层次美感的翠林;卯足了劲去寻觅、蓦然回首间却又突兀眼前的飞泉;还有那蜿蜒逶迤、一路欢歌远去的溪流共同勾勒着鼎湖山空灵曼妙的画面。

  正是这种诗意的山水组合营造了这里的空灵氛围,所以去鼎湖山修禊是非常合适的。《溱洧》是《诗经·郑风》中的名篇。“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诗中写青年男女到河边春游修禊,相互谈笑并赠送香草表达爱慕的情景。

鼎湖惊现雾气美景(记者钱荣森摄)鼎湖惊现雾气美景(记者钱荣森摄)

  王右军更是将春游的精神内涵发挥到了极致,“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自那以后,流觞曲水的雅兴滥觞开来,而“兰亭修禊”这一活动也成了春游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