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神泉:岁月无声的渔港小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4月19日14:28

  在中国,有很多并不知名的小镇,它们不是旅游热门地,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它们却从另一个角度准确诠释了人们的生活变化以及中国乡镇变迁。

小镇 岁月无声小镇 岁月无声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想当年我离家时她已十八,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鹿港小镇》歌词

  小镇地理

  神泉,粤东惠来县下面的一个沿海小镇。小镇得名于镇中的海角甘泉奇景,是少有的还没开发的广东沿海渔港小镇,迄今为止没有通铁路、高速公路。晚上8点过后,整个小镇就黑压压一片,少有路灯,只有停靠海边小渔船稀少的灯光照亮小镇。这个时候别以为小镇一天的生活已经告一段落,其实这里年轻人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私家笔记

  火车依然没有驶进这个渔港小镇

这里原来是电影院。这里原来是电影院。

  我始终认为电影《站台》只是众多青春崇拜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全部。因为承载我成长的小镇没有列车,二十年来,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汽车小车站。

  1990年,我曾盼望有一列火车可以驶进这里,我盼望火车能穿过小学生们包场看电影的老戏院边,为小镇带来外乡人、老板,带来可以玩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与黑白电视。

  小镇虽然濒海,但是闭塞。十二岁,我第一次走出小镇,和母亲乘坐摩托车到邻近的小县城串亲戚,走完那条骑自行车半个小时可以走完的、全镇唯一通往外面的泥头公路,我以为自己到了大城市。

  在长身体的年纪,没有火车可以“猜”,我只能充当一个看海的少年。每个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看母亲与小镇已婚女人们忙碌,她们的身影穿梭在小镇的妈祖庙、谢头天宫、土地庙。而辍学的神泉小青年与澳角小青年,小小年纪,就有地盘意识,他们经常成群结队在海边扔石头、干架,比台湾电影《艋舺》真实,少些唯美矫情。

  小镇生活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夜幕降临时候,跟稍大点哥哥、姐姐到海边的露天K拉O K、冷饮店哼上一曲、喝上一杯。哥哥很酷,姐姐很漂亮,他们喜欢装扮成90年代香港警匪电影里的红男绿女,吹着口哨,骑着摩托车在小镇里一路狂奔。如今,那些习惯叼着香烟扮酷市的小流氓大多已经到外面打工,而他们那些留守小镇的兄弟以及同代人,在这里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推掉上一辈人的石头房,建起其自己琉璃瓦与马赛克的小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