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游五台山 清凉佛国的明媚春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台山 |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9日14:21

  五台山是我国供奉文殊菩萨的著名佛教圣地,与浙江的普陀、四川的峨眉、安徽的九华山,合称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前不久,我有幸到此游览,饱览了古老的五台山那美妙壮观的神彩。

五台山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隅,距离太原市230公里,由五座顶如平台、屹立环抱的山峰组成: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山峰顶上,淹在云雾之中的高塔和庙宇隐约可见。峰下是清水河,水声潺潺,长年不停。这里一山一水都洋溢着美妙的诗情画意,仿佛是在诗与神话的交织之中,令人心旷神怡。真是“山云吞吐翠微中,淡绿深青一万重。此景只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元好向:《台山杂咏》)

五台山白塔五台山上的白塔

  五台山环基五百余里,最高峰为北台,海拔3058米,因“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亦称“清凉山”。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山上已有寺庙建筑。北齐时,在各座山峰之中建寺庙二百余所。隋文帝下诏五顶各立一寺,并遣使在山顶设斋立碑。此后,宋、元、明和清初,各代皇帝均曾敕建寺院。为我国建筑艺术、雕塑艺术上的瑰宝。

五台山美景五台山美景

  沿着台怀镇走不多远,便是塔院寺。内有2层大殿;大慈延寿宝殿和藏殿(又名大藏经阁)。大慈延寿宝殿是为祝愿万历皇帝的母亲而命名的。藏经殿内,有一座“转轮藏”很引人注目。这是用木制的经架,八角形,33层,高10米,每层上面有若干小格,放置藏经,里面藏经2万多册。最下层底下有转盘,人力推动,立转自如,供信士礼拜与僧侣诵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它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峰顶虽高,却平坦宽阔,犹如五座高台,故名“五台山”。其中的“北台”为华北第一高峰,海拔达到3058米,素有“华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