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赏着金莲花 看日落(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台山 | | 2008年10月20日13:51

  五台山自古有凉山之称,又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夏天去五台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如果有居士证,可以选择在古寺中居住一天。清晨4点跟随师父们一起上早课,过斋堂,聆听大和尚讲法,帮庙里挑挑水,浇浇花,晚上7点,不吃晚饭,跟着师父一起上晚课,绕佛,晚上就睡在居士住的大通铺上。几天下来,心灵清静了,身体轻盈了,聆听佛法的喜悦充满整个内心,整个人的气质也完全不同了。这一定会令你想到一句话:“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在五台山,对身体和心灵而言都是一次真正的排毒。

  这已经是第三次去五台山了,前两次因为时间仓促,或者天气原因,没有能够到五座山峰的顶上大朝台,只是到黛螺顶小朝台。五台山始为紫气仙人所居,故东晋之前称紫府,五台之得名,就在于五座山峰高耸,如微曲的五个手指,峰顶都平坦开阔,如垒似台。每座台顶都有寺庙,供奉着五方文殊菩萨,东台是聪明文殊,西台是狮吼文殊,南台是如童文殊,北台是无垢文殊,中台是智慧文殊。能够到五座上的峰顶朝拜文殊菩萨,属于最虔诚者,人们一般都是到黛螺顶小朝台,再次之,则是到台怀镇的殊像寺方便朝台。五座山峰海拔高度都在2000米以上,登高望远,景色也很美丽。东台望海峰,观日;西台挂月峰,赏月;南台锦绣峰,看花;北台叶斗峰,最高,有3058米,山顶几乎终年积雪,是观赏雪景的最佳处;中台翠岩峰,数星星。所以,无论是礼佛的心诚,还是旅游观赏景色,没到五台顶,总是遗憾。

  此次,出发前,朋友网上还周知我,太原大雨,预报未来两天也是大雨,让我带件长袖的衣服。可能是我的心诚之灵吧,到了太原竟是艳阳高照,之后的四天也基本上是晴天,即使下雨,也是小阵雨,除了降降温,压压尘,对旅途没有任何影响。我们太原住了一夜,第二天去五台山。山路仍然那么难走,路面多是碎石,车轮卷起黄土,尘土飞扬中也有点豪迈之慨。已入夏,山野绿意仍不多,静谧中含着一些寂寞,时而会有一座古庙闪过,还有一些零落的墓塔,当车子接近台怀镇,林徽因去过的佛光寺,顺治皇帝出家的清凉寺,龙泉寺旁的杨老令公墓塔,一个个驶过,恍惚间,已是在时光隧道中穿行了。入台怀镇,最先望到的仍是那尊白塔,梵刹禅林尽显辉煌之色,立刻就可以感到和闻到佛家的气味,还是一条街道,正在拆迁申遗,还是一条小河,仍在静静的流淌。

  下午,我们怕气候变化,趁着天好,抓紧上山。导游是个女娃,内蒙锡林郭勒人,山西大学旅游专业毕业,很有知识和经验,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决定先爬五峰中最高的中指,素称华北屋脊的北台。五台山毕竟处在北方高寒少雨的地区,林木不是很茂盛,山腰下背阴面的崗峦,全是大片大片层层的白杨、青松成林,风来枝摇叶动,给人一种愉悦的清凉。而山坡的向阳面,则是星星点点的幼林,草木稀疏,很像是癞痢的头发。路是极险的,左曲右弯,因为头晕,也怕口无遮拦,说错了话让山神怪罪,我们都默默无语。记得看过蒋子龙的散文《五台山受教》,他就记述了一批文人,在五台山佛母洞有不敬言行,结果下山就遭到车祸。他在散文中很有感触地说到,“祸必以罪降,福必以善来。进庙或看山,先要在心里放尊重,不多说多道,守住心就是守住嘴,特别是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绝不妄加评论。”

  车子越爬越高,树林好像是山的围裙,过了山腰,树就没有了,只剩下草了,有牛马羊在悠闲地,无惊扰的吃草。山高风大,虽有清凉之意,也多荒凉之感。特别是快到山顶时,一堆一片的乱石,开花似的散落着。乱石中间坡上不时有人为堆砌的石塔,就像蒙古草原上常有的,为自己或亲人祈福的敖包,有的还挂满了经幡。导游告诉我们,这就是五台山特有的巨龙翻石现象。传说,文殊菩萨初到五台时,酷暑难熬,便向龙王爷借了清凉石,谁知小龙王不同意,怒气冲天,追到五台山,龙尾一扫,就把五座山山峰削成了平台,在山顶翻起无数的巨石,至今这些石块还遍布山顶,人称龙翻石,人们的想象力真丰富,神话的确是民族的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它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峰顶虽高,却平坦宽阔,犹如五座高台,故名“五台山”。其中的“北台”为华北第一高峰,海拔达到3058米,素有“华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