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车五台山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台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6日10:12

  趁着工作不忙,携二三子自驾车游五台山。行前多方打听自驾车路线,说法不一。最后选择了北线。

  先是走京昌(张)高速,经过居庸关的时候遇到了第一次堵车。好在半小时后终于解套。经过宣化(不到张家口)转宣大(同)高速,历时4小时到达大同市区,高速路费105元。一路上塞北的景色确实宜人,天空很兰,白云朵朵,让人不仅想起那首歌唱塞北雪的歌。可惜时值盛夏,阳光刺眼,雪是没有的。广袤的大地上,黄土和绿草交替掩映,让久居城市的我顿然心旷神怡。原以为会有很多运煤的车,出乎意料的是一路很顺畅,基本在160-170公里/小时。唯一遗憾的是,从远处看张家口灰蒙蒙的,好像盖了一个锅盖。

  大同市区出其的脏、乱、差,真想像不出这里的人如何生活。煤给了一方人财富,但也失去了一方清净。也没什么心情和时间去云岗石窟了。不过大同宾馆旁边饭馆的莜面不错,第一次吃。

  从大同继续出发,经大(同)运(城)高速南下,经过应县出口出来。收费口遇见警察检查。警察人挺精神的,也有礼貌。山西的警察也不完全象焦点访谈里的一样,至少应县的给我印象不错。

  应县最有名的是木塔,可是一路狂奔,没有找到路标(有路标吗?),错过了。从应县开始是省路,100多公里。渐渐的进入山区,盘山公路越来越陡。直到5:30才到五台山的腹地-台怀镇。门票90元/人。累!!!

  台怀镇很是繁华。山凹里的镇子,凝聚着乡村的野性和城市的华俗。群山之中点缀着红墙金瓦的寺庙,白色的雾气是她的腰带。傍晚时分,在镇中心的社戏台前,开始聚集了很多小吃。其中羊肉汤真真的是好吃,一个字:鲜。

  五台山的夜晚是清净的,也是寒冷的。虽然是盛夏,也使人瑟瑟发抖。到五台山来,如果不是潜心拜佛,那真是没有什么意思。第二天,殊像寺、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一路拜上去,烧香、磕头、许愿、求神,汉地的和尚藏地的喇嘛,虔诚的男女世俗的村民,五台山就是佛的世界。本来还想去五个台顶看看,据说风光很是不错,可惜下雨无缘。

  第三日往回走,听人介绍选择石咀-阜平(河北)一线。从台怀到石咀,风光秀美。是山,但和北京郊区的山不一样,一个是秀美,一个是嶙峋。伴随水声潺潺,烟雾缭绕,真是人说山西好风光!边走边不禁拍照。

  出了石咀奔阜平,天啊!全中国的运煤车全在这儿了!200公里的山路,绵延着无数的大煤车,有时堵了半边路,有时全路封堵,只好一路蹭过来。加上山路险峻,时速不到30公里。

  过了阜平进入曲阳县,运煤车少多了,车速也快起来。可惜的是有一段路相当不好,坑坑洼洼,简直没法走。两边尽是煤场和砖窑,乌烟瘴气,尘土蔽日。阜平境内虽然运煤车多,但路很平整,看的出,公路管理部门还是尽了力的;但是曲阳,却是无人过问。

  过曲阳奔定州(又是一个破烂的县级市),上京石高速。150-160的速度,狂本回京。总计8个小时的车程,比北线大约少100公里,但用时不少。

  此次自驾车去五台山,有几点心得:

  -去五台山最好火车去,无论哪条公路都不好走。你想,五台山坐落在太行山脉,周围都是山,进出自然不方便。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设在这儿,游击战嘛,当然偏僻一些。还有108国道和京石-太原线没有体会,但我想好不到哪里去。

  -带足银子,佛爷面前千万不要吝啬。那里的和尚很厉害,那张嘴,,,,!

  -对河北的印象不佳。阜平的堵车、曲阳的烂路、定州的市容,那叫一个惨! 其实我更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它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峰顶虽高,却平坦宽阔,犹如五座高台,故名“五台山”。其中的“北台”为华北第一高峰,海拔达到3058米,素有“华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