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游五台山 清凉佛国的明媚春天(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9日14:21

  龙泉寺位于台怀镇南端十公里处的中台脚下。寺院由九道山岭环抱,东西两面各有四道山岭,犹如九龙会饮,寺中有泉,清澈见底,甜似甘露,谓之龙泉,因名龙泉寺。此寺建于宋代,寺内三座院落横向排列,相互串通,又各有山门,自成格局。寺内还有普济宝殿、石塔。寺西北里许有令公塔。僧人向我们介绍说,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军大举北伐,杨业率军收复云、应、寰、朔四州(今山西北部)不久,在奸臣潘仁美和监军王侁的错误指挥下,杨业孤军被陷,重伤被俘,绝食而死。其子五郎奉骨葬此并建塔。塔仅有12米高,塔旁有杨令公墓塔碑记。此塔孤立山坡,毫不出奇,但此塔却引人崇敬,杨业那种为国捐躯的崇高精神是永远值得后人学习的。前人有诗曰:“山色苍苍销暮烟,令公遗塔白云边,将军忠义乾坤并,千古清标尚凛然”。这是对杨业历史功绩的评价,也是对爱国英雄的赞颂。

佛教圣地五台山佛教圣地五台山

  南山寺建在台怀镇以南三里许的山腰上。此寺有七层金碧辉煌的殿宇和十八处院落,从山脚下登阶而上,层层高超,气势磅礴。此寺建于后梁(公元907~921年)。由三部组成。上三层名佑园寺,下三层为极乐寺,中一层为善德堂(供居士善人所居)。寺内石桥石阶,泉水索绕,亭台殿阁,古柏参天,碧树红花,跨进佑园寺,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汉白玉浮雕。

  这些石雕有松竹梅、瓶中花,有行狮卧虎,有凤凰展翅,鹿登梅山;有历史传说的朱买臣负荆读书,李密挂角观卷;有三顾茅庐,火烧战船,苏武牧羊,姜太公钓鱼等等,造形优美,生动传神。它反映了我国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中的宏伟杰作,也看出这是历代劳动人民高度智慧的结晶。

  从台怀镇向北二里,便来到清凉震萃的碧山寺。此寺始建于北魏,明成化年间重建。坐北向南,背山面水,居高临下,亭台楼阁,星罗棋布,庙门是一座三卷门楼,上面横匾上书“护国碧山十方普济禅寺”几个镏金大字。这座寺庙在历史上曾是五台山僧人最多的寺院。相传,杨五郎出家便在此寺。僧人介绍说,寺宇西北方,原有太平兴国寺,亦称五郎祠,为杨五郎修行之处。

五台山五台山

  当年五郎曾在一个高一丈、长三丈的阅兵台上练僧兵,并率领僧兵协助六郎大破辽兵水牛阵。杨五郎有一支铁棍,现仍存于显通寺内。还有一位为父报仇,在天津刺死军阀孙传芳的女居士——施剑翘,过去也曾在此出家。

  五台山不仅是我国古老的佛教圣地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首府。距台外几十里的地方有一座山村叫“松岩石村”,当时的边区政府各机关就设置在这个村子的周围。边区后方医院旧址,白求恩纪念馆就座落在这个村子的路旁。

  进纪念馆的大门,迎面是白求恩的白色塑像,室内展品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文物及白求恩的遗物。五台山人民为全国的解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五台这一革命圣地哺育和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为新中国的成立,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古老的五台山增添了新的光彩,成为后代人心中的纪念。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