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拉萨 享受日光城里慢生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3月28日10:40

  阳光是维他命,甜茶是兴奋剂,啤酒是点燃夜空的薪火。这就是拉萨。

  并非堆砌的慢

  大凡在冬日的午后驻足过八廓街某处屋顶的人,都会留下类似的画面记忆:风马旗杆相交织的蓝天下,一个脸上覆盖着课本的瘦长男孩,座靠在屋顶白色的墙垛下小睡,巷角处一辆慢慢钻出阴影的满载干果和蜜栈的板车,打断了三个小孩踢球的游戏,巷口斜对面的松曲热广场上,墙根处一排一排的老阿爸老阿妈,以及围座在广场中央掷骰子玩耍的人们已被阳光染成金色,并投下长长的倒影,白塔里的桑烟正徐徐绕过五彩的大旗杆,偶尔斜掠过并落在对面大昭寺屋檐上的鸽子,没带给那只蜷缩在窗台盆花中的黑猫一丝的惊扰,而就在这只黑猫的旁边,几个红衣僧人的午餐仿佛不会停歇,但又像刚刚开始……

拉萨无疑就是这样一座可以让人感受到时间静止的城市。拉萨无疑就是这样一座可以让人感受到时间静止的城市。

  拉萨无疑就是这样一座可以让人感受到时间静止的城市。尤其是在圆形的可比着是“钟面”的八廓街上,当转经人越来越多地涌入并最终汇成黑压压的人流时,时间的指针因过度稠密和挤压而被延缓,这种“慢”的感觉,明显得甚至用眼睛便可看到,用心便可触及。

  过多的意象堆砌无疑会给拉萨留下“缓慢、陈旧古老而略有诗意”的城市印象,

  我们说北京、上海城市节奏很快,并不意味着生活于其中的人已经累得够呛很不幸福,丽江、拉萨两地的人们活得很悠闲自在,也不意味着这两个城市就裹足不前很不现代。只是,相比于城市节奏越来越快的那些城市人而言,拉萨或拉萨人还能以安然的心态加以平衡罢了。

  平衡不需要理由

  有关这种平衡的多种解释中,虽然拉萨的慢需要用大气压、含氧量、紫外线强度、血球数量、心肺承受值等医学术语和数字来加以佐证,但人们通常还是会以此来解释拉萨的“慢”行为。的确,将拉萨人日常生活中等方面都可以看出的“慢”,归结为是对“可怕的”的高原反应的对抗或妥协。除极少数初进拉萨且难以适应的人以外,多数人在海拔3600米左右的拉萨的“慢”行为,是一种人体对高原缺氧环境的自然的生理调节与反映,但更多的是对高原反映的恐惧心理使然。

拉萨之慢的另一种较普遍的说法则倾向于内心。拉萨之慢的另一种较普遍的说法则倾向于内心。

  拉萨之慢的另一种较普遍的说法则倾向于内心。执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在这座深受佛教思想影响的城市里,有什么是比直接通往精神上的愉悦和更为重要的事情呢? 由此带来的时间观、价值观、幸福观等一系列的不同,影响并形成了这座城市内在的节奏。这在习惯了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人看来,确实也就无处不见其慢了。

  多元化生活方式的体验场

  E·B·怀特对纽约曾有过这样的描述:“许多人定居这里,可能只是为了逃避而不是面对现实。”他接着又说:“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稀罕的馈赠,我想它对纽约人的创造力产生了积极影响——所谓创造,一定程度上,不过是懂得如何放弃大大小小的诱惑”。将怀特所说的纽约和拉萨进行置换显然是取巧的行为,但它无疑也是行得通的。这两者间也有着本质的区别,纽约的伟大之外在于有许多外乡人把这里当作终极的目的地,而对于以旅游为基业的拉萨来说,更多的人只是将这里当作旅程中的一站,视各自停留时间的长短与感受的深浅,或自在融入,或浅尝即离。

  值得注意的是他放弃诱惑的解释。多数土生土长的拉萨人只是习惯性地保持在这种天生的慢步调中。

  对于拉萨这座城市所体现出来的慢:综合“自然人居环境、文化、宗教”等的吸引力和认可度,加上“日常生活交往等方面的压力值、幸福度和存在感”等多种因素,拉萨具备给人(包括外来者)闲适和放松的特质。虽然这座城市还不足让更多的人有勇气长期定居,但它至少可以让相当多的人选择这里,去尝试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

  拉萨的“慢”是相对的。正如我们,一面还心不守舍甚至哀怨地望着窗外初春的阳光与干酥草地的那份悠闲。另一方面,那些潜藏在慢调之中与每一个城市相同的节奏与步伐,正越来越急促。从来不会因城市的不同而消长不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