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萨:高原上的美食天堂(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0:08  精品购物指南

  拉萨,离太阳最近的人间圣地,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如今,通往雪域高原的路越来越多,它就不再只出现在梦里了。拉萨,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仅从丰富的美食就可以体会得到,这也许是好事,也许不怎么好,反正只有亲身体验,你才有发言权。


神奇的黄房子玛吉阿米餐厅

神奇的黄房子玛吉阿米餐厅

  原乡人出镜

  泽郎王清和牟向晖夫妇 经营玛吉阿米连锁餐厅(全国共有4家,北京有2家),泽郎王清是地道的藏族人,在拉萨生活多年。

  泽郎王清和牟向晖夫妇 | 原味之旅Original Tour

  寻传统藏餐也随缘

  拉萨的美食主要以藏菜、川菜为主,很多餐厅同时也供应尼泊尔菜和印度菜。但是纯正的藏餐,也就是能够将三大藏区藏餐融合在一起的餐厅并不多,环境好又好吃的就更少了。位于八角街东南角的玛吉阿米餐厅是座黄房子,相传这里是传奇喇嘛仓央嘉措曾经和情人幽会的地方。这里饭菜口味很好,藏式酸萝卜炒牛肉、烤羊排、烤羊腿都是必尝的美味。藏式酸萝卜炒牛肉是一道藏式家常菜,口感丰富,咸、酸、辣恰到好处,搭配青稞饼会让人吃不停口;而烤羊排是选用肥嫩的小羊排,刷上秘制的酱料,采用传统生烤的方式,外焦里嫩,口感超好。玛吉阿米也是驴友们去拉萨必去朝拜的地方,在二楼,一壶酥油茶加几个藏式小菜,就着街景坐上半天,那种感觉实在不同。

  还有一家叫拉木藏餐,是一个藏式小院改造的,院内花草、树木茂盛,环境很舒服,餐食也很地道,不过深藏在一个小胡同中,不太好找。

  如果天气不太热,人又很多,建议尝尝藏式火锅,和北京火锅很不一样的感觉,把牛肉、牛舌、蘑菇、粉丝、青菜等码在西藏当地产的一种陶制容器中,加汤料、特制的香料炖煮,更像是一道主菜,而且气氛相当热烈。

生烤羊排外焦里嫩,是考验功夫的一道藏菜。

生烤羊排外焦里嫩,是考验功夫的一道藏菜。

  享受美食三维体验

  其实在拉萨,川菜馆比藏餐馆还多,集中在拉萨南部的太阳岛一带,很多餐厅的口味甚至不亚于成都,也有四川的连锁餐厅,比如三只耳、香辣蟹等。其他口味的中餐在拉萨也可以找到,比如野山菌火锅,最有名的是人民公社。西餐厅大都集中在游客较多的北京路,但西餐厨师多为尼泊尔人,所以口味也是博采众长,其中八郎学旅馆餐厅的水准还不错。

  还有个特别的去处就是沿着北京路向东,在八郎学对面有一个“念”民间音乐餐吧,晚上,老板还会亲自表演民族乐器,有兴趣的客人也可以上去和老板同台演出,氛围实在是好。看完表演可以去天海夜市吃宵夜,牦牛肉、羊腿、羊杂汤等味道好得令人难忘,也可以去大昭寺广场小吃街品尝酿皮、烧烤这种全国流行味儿。

  游玩指南Sightseeing guide

  探秘药王山

  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半山腰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很多游客都不会上山去,其实上面别有洞天。药王山东侧有座石窟寺庙,岩壁上有69尊石刻造像,66道两边排列的石刻神像,北面石壁上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及重臣吞米桑布扎、禄东赞的造像。洞内光线暗淡,全靠酥油灯照明。药王山后面有拉萨十分著名的万佛墙,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的人家。

纳木错的湖光山色

纳木错的湖光山色

  纳木错看神秘岩画

  大部分去拉萨的游客都会选择纳木错一日游,这实在有些可惜,有条件一定要多住几日。除了欣赏纳木错的日出日落,建议往扎西半岛西边走,给人的感觉像是到了天边,如果有体力,最好往山上走一走,你会发现有很多画满岩画的洞窟,不知是何人何时留下的,非常神秘。

  泡泡德众温泉

  拉萨附近,有很美的风景和安静的氛围,是很多西藏人经常去的地方。尤其在天气清冷的夜晚,当温暖的泉水拥抱身体,周围的雪山披着月光,如同戴着一层微蓝的神秘面纱,水里的小石子在月光浮动的水波里熠熠生辉……那种感觉令人人飘飘欲仙。

  撰文/张毅 部分图片/牟向晖

  编辑/李黎 王立莉 张毅 金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城市 美食 特色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