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小吃中的铁汉柔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0:08  精品购物指南


位于西安市中心的明城墙早已成了古城标志

位于西安市中心的明城墙早已成了古城标志

  有人说西安是中国最具硬汉气质的城市,这里盛产西北大汉与摇滚乐,还有众多名闻天下的特色小吃。而对于其他外来美食,爽直的西安人的味蕾可挑剔得很。如果吃不惯这一口,请“三思而行”。

  原乡人出镜

  熊丽 西安人,北京文艺广播“吃喝玩乐大搜索”主持人。

  熊丽 | 原味之旅Original Tour

西安小吃最具代表的羊肉泡馍

西安小吃最具代表的羊肉泡馍

  泡馍 古城之魂

  “陇馔有熊腊,秦烹惟羊羹”——羊肉泡馍:陕西的风味名吃,各地做法略有不同,其中尤以西安羊肉泡馍最富盛名。

  走进任何一家陕西泡馍馆,只要看掰馍的架势就能判断出这位是不是地道的陕西人,讲究的一定是气定神闲地坐在餐桌前,一边聊着天,一边拿着一个一两重的馍馍,慢条斯理地把其掰成蝇头大小。吃的时候配上店家秘制的辣椒酱,并且要随吃随拌,以免丢失了鲜香味。同时,店家为了避免泡馍中的羊肉腻口,还会为食客配以糖蒜。吃完之后再向老板要一碗精制的原汤,清口的同时再添鲜香。

  现在的西安大街小巷有很多泡馍馆,大家没必要一定去大馆子,有时一些其貌不扬的小馆更能给你惊喜。如莲湖区西羊市中段的老米家泡馍,还有回民街上的都是不错的。不过这样的小馆一般下午3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品尝要趁早。

  大名鼎鼎 贾三灌汤包

  西安回民街上的贾三灌汤包最正宗。贾三的包子讲究的是牛羊肉馅,其中尤以牛肉馅为最佳。要选用秦川黄牛肉为馅儿,还要把牛骨髓原汤打入馅内。端上桌的牛肉灌汤包,外皮油白而且很薄,像极了软缎子的灯笼照,颤颤巍巍的。包子上来以后,千万不能心急,一定要先开一个小口,慢慢吹凉了,蘸着店家特配的作料,一下子连汤带皮儿送入口中。同时,正宗的贾三灌汤包一定会另备一小盘糖蒜与香菜,最后再要一碗香甜爽口的八宝粥。

  “美得很”的肉夹馍

  很多陕西人回到家的第一顿饭,一定是一个肉夹馍配一碗地道的陕西凉皮子,从来不曾改变过。正宗的陕西肉夹馍一定缺少不了腊汁肉和白吉馍,现打好的白吉馍外皮酥脆,一口咬下去,浓郁醇香的腊汁肉软糯多汁,这种绝妙的搭配将二者各自的滋味发挥到了极致。推荐大家可以去碑林区东木头市的秦豫肉夹馍,他们家的凉皮和紫米粥也不容错过。还有樊记腊汁肉店的肉夹馍也是很不错的。吃肉夹馍的同时搭配一碗陕西凉皮,记得提醒店家在凉皮中浇上自家做的油泼辣子。这种感觉,用陕西话说,那就是“美得很”!

回民街上的工艺品摊位

回民街上的工艺品摊位

  老字号 一定要跟风

  另外不得不去的是春发生的葫芦头和西安饭庄。春发生的门店和老孙家的泡馍一样开了很多门店,推荐去鼓楼西南角粉巷里的那家。葫芦头是个文雅名字,其实就是肥肠,不过口感有嚼头而且不腻,就着温拌肥肠下肚,绝对的味蕾腐败。西安饭庄的总店开在东大街,和回民小吃不同的是,这里主打的是关中本地的特色小吃。同样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小吃宴,金线油塔、菜团子、泡泡油糕、枣沫糊、盘丝饼……小吃大部分都能论个点,每个3~5元,经济实惠而且能多尝几种,招牌的葫芦鸡基本是每桌必点,60元一只。再叫上一壶黄桂稠酒,足以怀想当年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和周恩来煮酒论英雄的气魄。

  新派陕西菜馆,推荐碑林区朱雀大街的真爱中国餐馆,坐在露台上可以看见小雁塔。代表菜有陕西大烩菜,麻食(也就是北京的猫耳朵)。

  游玩指南Sightseeing guide

  第一次到西安,去始皇陵,游大小雁塔、碑林、陕西省博物馆,看兵马俑,登西岳华山……这些都是例行景点,就算走马观花也一项不可遗漏,否则日后被人问起不免露怯。而一处容易被游人忽略却极具古城气质的所在就是西安城墙,曾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城四处都是城墙,游走其间,会感觉到拂面而来的都是历史。与北京城墙不同的是,这里的城墙厚度大于高度,在上面甚至可以骑自行车。

  也有人说,到了西安不听听秦腔就是枉来一场,而多数年轻的游客既听不懂这西北土地浸养出的调调,更不知它藏身哪里。其实现在在西安城内,有专门的秦腔表演馆,最出名的是钟楼下近百年历史的易俗社,还有一些小茶馆都常有秦腔演出。而民间秦腔则无处不在,城墙下、护城河边、公园林荫下,人们自娱自乐地即兴表演,更原汁原味。

  撰文/金春

更多关于 城市 美食 特色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