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蛇村:800人与300万条蛇的神奇生活(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4:45

乌梢蛇
乌梢蛇

  老杨说,这是一条乌梢蛇,大概有三四斤重,养了3年了。老杨让养蛇工用木棍把这条乌梢蛇挑了出来,养蛇工把这条蛇抓在手上,它显得很温顺,让我们尽情给它拍照。拍完照,老杨说可以用手摸摸它的身子,它的身子很凉,很光滑,像玉,但玉不及其柔。我们抱着蛇合个影,我看了看老杨,他投来鼓励的目光,于是我咬紧牙关,从养蛇工身上接过蛇。养蛇工教导我,右手轻握蛇体的中部,左手轻握七寸,他说,这样蛇在你手中会很舒服,它也是通人性的,不会挣扎的。果不其然,记者照养蛇工的吩咐所做后,这条蛇在我手上真很听话。我把它的头举到眼前仔细端详,发现它的双眼很清澄,没有半点凶光,能够看见自己的影子。

  要把这条蛇放下时,养蛇工要求我先让它的尾巴着地,再松开握七寸的手,这样蛇很快就会游开。如果先松开头部,蛇会觉得另外一只手是一股危害力,会反转身体进行反扑。

  老杨回顾说,当初他刚养蛇时,场地就是自家的客厅和院子,当时住房条件差,客厅和卧室,院子和客厅往往是相通的,且没有门分隔,夏天的夜晚,蛇十分活跃,有时早上一睁开眼,会发现枕边、鞋子里都是蛇,那才叫可怕呢。不过,这种事情多了,也就不觉得可怕了。

村民们正在忙着取蛇胆
村民们正在忙着取蛇胆

  午饭后,我们自行到村里转悠。在六组一庄户人家的院子里,有一大堆开膛剖肚的水蛇,几位年轻的妇女把蛇的内脏拉出,剪下蛇胆浸入盆内。另有一位男的,则十分娴熟地把去了内脏的蛇一圈一圈盘起来,像蚊香,然而放到太阳下晒。男的告诉我们,晒干了,有药材商会来收购的,大概5元钱一条。

  我们向他们打听,村里谁家里蛇多,他们指了指对面的一处老宅子。我们推开门朝里望了望,光线很暗,隐约看到三四只大池子。这时一位老奶奶来到门前,老奶奶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下,这屋子有前后两进,水池里养满了蛇,老奶奶骄傲地说,这只是一部分,其他地方还养着很多蛇呢。我们问老奶奶捉放蛇用什么工具,老奶奶双手一摊,用手啊,说完,她双手伸入池中,“哗——”的一声,捞起七八十条蛇,为使我们确信用手无碍,这种水中捞蛇的动作她重复了好几次,看得我们心里直发毛。

  养蛇人都被蛇咬过

村中的拿着蛇一起洗澡
村中的拿着蛇一起洗澡

  询问当地村民:你被蛇咬过吗?答案是一致的:咬过,且有多次。

  老杨说自己已经记不清被蛇咬过多少次了,不过基本上是被无毒蛇咬的,“因为人们对毒蛇总有一种天然的防范心理,所以不易被咬。而对无毒蛇,被咬一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问他怕不怕被毒蛇咬,他回答说怎么会不怕呢?不过,可以用草药治疗,还可以打血清。

  老杨养的其中一种蛇叫蝮蛇,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蛇。人被这种蛇咬到,如果在72小时之内不治疗的话就有生命危险。和其他养殖户不一样,他养蛇既不卖蛇肉,也不卖蛇胆,更不卖蛇皮,那么,他冒这么大的危险养这种蛇卖的是什么呢?

  “取毒,从它的牙齿里面取毒。你看它的头上有两个毒腺,毒腺一按毒就从牙齿出来了。”老杨捏住一条蝮蛇的头跟我们说。

  这种取毒过程看似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却非常危险,一年至少要被蛇咬两次。尽管如此,仍然对它情有独钟。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