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重庆:不尝老火锅是一种罪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10年09月02日16:38
重庆火锅(图片来源:心的旅程)
重庆火锅(图片来源:心的旅程)

  菜单上的旅行

  在重庆,不尝老火锅是一种罪过!把“胆固醇”、“红油”的顾虑抛开吧!有些事要趁着年轻的时候赶紧做,如果你还自认不老的话。

  时值下午2点,计程车的温度表显示室外温度为——41摄氏度。我们正赶赴“赵二”吃火锅!

  此举后来被很多朋友取笑:大热天的中午去吃火锅,不是有病吧,连重庆人也多是晚上才吃火锅呢!

  我们在重庆的六顿正餐,有四顿是火锅。并非重庆只有火锅可食,实在是重庆火锅太迷人!不仅是食材、锅底、味道,火锅江湖里的人和事更是动人。

  赶着去赵二火锅,一是晚上要离开重庆,想再尝尝老火锅的味道;二是如果现在不吃,他们马上就要放一个月暑假了,想吃也吃不着!

  不要惊讶!他们真的是放暑假,他们冬天还放寒假呢!

  不是他们生意不好,每天一到饭点,店里总是爆满;以前在巴县衙门巷子里的时候,经常有人为了争位置而动手动口。

  什么原因让他们宁愿放弃一天过万元的营业额,坚守着每年都放寒暑假的习惯?原来十几年前老板的儿子在广东当兵,老板觉得暑假期间天气太热,火锅的材料不太新鲜,就干脆停业十几天,自己南下探亲,也让员工可以回家避暑。此后,这就变成了店里的惯例,即便儿子几年后回到重庆继承父业也是如此。

  重庆是一座内陆码头城市,龙蛇混杂的江湖生涯、崎岖的山城、湿寒的雾都,历练着一代又一代的重庆人,而重庆及重庆人的性格则极致地体现在他们的“火锅”江湖里。

  首先是锅底。重庆老火锅店里没人吃鸳鸯锅,只有火辣辣的红汤,正如重庆人劲爆的脾气和声浪。锅底的调配是火锅成败的关键。别看红彤彤的油很恐怖,其实只是表面一层而已,其下由各家秘方熬制而成的汤汁,其中的辣椒和香料就有不下二三十种。好汤底的标准是越煮越醇,颜色如果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变得很淡,则是不及格的汤底。

  其次是牛油。赵二家的牛油足有拳头大,放在“九宫格”的中央一格,在沸腾的红汤中慢慢消融,丝滑的油质散向其他8个宫位,此时正是下箸的最佳时刻。

  重庆火锅的菜品离不开毛肚、鸭肠、千层肚、牛肝、郡花等。不能不提“老肉片”,这是重庆火锅特有的,据说是猪的面颊肉。赵二家的老肉片肥瘦适中,而且是“厚切”,不是薄兮兮的,越煮越有嚼头。素菜2元到5元不等,肉类不外8元至20元,重要的是货真价实,材料新鲜。金针菇是最能配合牛油火锅的素菜,不需久煮,稍稍软身即可。

  吃之前,在油碟(只放香油和蒜泥)里略加一点老醋,是点睛之笔,鲜香味立即提升至最高境界。吃火锅时不要匆忙了事,老火锅的精髓是锅料里的所有辣椒全都煮开之时(约40分钟),越煮越香辣的滋味才臻至化境。

  不怕辣或者想辣得再过瘾一点,我建议最后一箸不妨烫花菜(即鲜黄花菜),只需稍煮半分钟,辣汁已充分渗进花菜的隙缝中,吃一口通体“舒畅”。奉劝不嗜辣者切莫轻试!

  老荫茶是专配吃火锅喝的一种饮料,去火解辣,只有老店才有足够的功夫煮出如红酒般醇厚的色泽和口感。

  在重庆,不尝老火锅是一种罪过!把“胆固醇”、“红油”的顾虑抛开吧!有些事要趁着年轻的时候赶紧做,如果你还自认不老的话。

  而且,懂吃就当吃重庆地道的老火锅!已成大规模连锁的小天鹅、德庄、刘一手只是旅游者的常规选择罢了。在重庆,开着宝马去吃老火锅的人,不在少数。(文:张虹)

    相关阅读:重庆美味小吃地图 10元包你吃到High

               魅力重庆 寻找返璞归真的天堂(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