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末 过一个清闲凉爽的本土文化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10年09月02日14:07

  在全国上下都知道“变脸”的大名之后,没听过一句地地道道的川剧,实在不好意思自称正宗的四川人。更何况成都是四川的文化中心,混在成都却不能把川剧摆出个四五六来,怎么着都说不过去。现在像蜀风雅韵、武侯祠大戏台一类的川剧窝子连老外都赶着去看稀奇,要是你还不行动,可就彻底OUT啦!

  川剧必知小常识

  川剧是流行四川地区的一种地方戏剧,是戏曲中较为古老的剧种之一。由于它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我国戏剧舞台上占有一定位置,是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演员在化妆
演员在化妆

  成都是戏剧之乡,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清代乾隆时在本地车灯戏基础上,吸收融汇苏、赣、皖、鄂、陕、甘各地声腔,形成含有高腔、胡琴、 昆腔、灯戏、弹戏五种声腔的用四川话演唱的“川剧”。其中川剧高腔曲牌丰富,唱腔美妙动人,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剧的主要演唱形式。川剧帮腔为领腔、合腔、合唱、伴唱、重唱等方式,意味隽永,引人入胜。

  川剧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常见于舞台的剧目有数百,唱、做、念、打齐全,妙语连篇,器乐帮腔烘托, “变脸”、“喷火”、“水袖”独树一帜,再加上写意的动作,一举手一投足都含着不尽的妙味。正因如此,川剧为世人所喜爱并远涉重洋传遍世界,川剧名戏《白蛇传。金山寺》(又称《水漫金山》)更是在国内外流传甚广。

三祭江
三祭江

  耍水袖

  古人云:“长袖善舞”,故川剧中水袖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舞蹈、为了表演、为了美化。其基本功有“抱、掸、抖、回、扔、冲、理、舞、抓、甩、缠、转、分、飞、平、拖、捧、打、反转、整鞋、遮头、抱腮、搭肘、双背、反掌、风摆、抱肩、还胸、双举……”等水袖动作。如《打神》《刁窗》《杀狗》《评雪》《铁笼山》《贵妃醉酒》《三娘教子》等。

  藏刀

  这是川剧著名表演特技之一。在《肖方杀船》中,一把两尺多长的明晃晃的钢刀,一会儿出现在观众和剧中人物面前,一会儿又不知去向,揭露了剧中人物肖方的阴险、狡猾和毒辣,近乎魔术,十分吸引人。有的演员还创造了不少绝技,如托举、开慧眼、变脸、吐火、钻火圈、等,善于利用绝技创造人物,叹为观止。

川剧演员
川剧演员

  川剧折子戏

  川剧中少有荡气回肠的段落,但折子戏中却有不少气势恢宏的名段。川戏中的女子,又辣又麻,是在大街上很难遇到的。不看折子戏,就不了解四川的风情。

  闹 台

  是将锣、鼓、琴、笛等各种本土乐器和不同的民族乐器编排在一起的一种川味十足的曲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