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 玩转自己的西蜀第一商业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27日11:07

锦里
锦里

  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锦里古街依托成都武侯祠,北邻锦江,东望彩虹桥,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古老的街道又注入新的活力。

  相对国内很多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商店里卖的些是筷子、茶叶、灯笼、蚕丝被和土特产。餐厅里的美食是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一箸一杯都是冲着味道去的,不花俏,没有噱头,讲究的是实惠。还有手艺人的玩艺儿,捏个泥人,转个糖画儿,买张剪纸,都是包含童趣的东西,怀旧也是怀念童年淳朴的快乐。一条街色彩缤纷的花灯和幌子,是大俗,图的是个热闹。而街上最吸抓眼球的,还是那些让人热烈思慕的成都粉子。她们在酒吧里嗑瓜子和打牌,喝着外国酒,说的还是绵软成都话。

  成都的人民就这样嬉闹着松弛地在锦里闲逛,怀旧的人情感有了出口,爱吃的人满足了口腹之欲。锦里呈现的是人间的景象。

  看看成都的市井生活

  走进锦里一条街,年轻人可以观摩成都市井生活的历史标本,而老年人,则回到了滚铁环和扯响簧的童年。过去的日子,在这里慢慢倒回来给你看。

  玩响簧彭州艺人招式多多端碗老成都特产的“三大炮”糍粑,摸摸张飞牛肉店里那个豹眼虬须的张飞像凸起的肚子,跟“古人”开个玩笑,问一声“几个月了”。

  朝前走。几十号人围成一个圈子,巴巴掌拍得哗啦哗啦响,叫好声轰然。挤进去看热闹,咦,是个卖响簧的小贩在给人们示范怎么玩耍。响簧,对玩电脑、打电动的今日少年,是一个从父辈嘴里陌生的词汇,但对40岁以上的人,那简直就是童年的欢乐总动员。

  响簧,两张巴掌大的薄圆木片对扣,像一面小鼓,“鼓身”开着3至9道不等的门;半支铅笔长、拇指粗的木柄粘在“鼓面”中心;另有两截尺长竹竿,用纳鞋底的麻绳连着。玩时,用竹竿上的麻绳勾着响簧的木柄,绞着,抖动,借绳子散开的力道,带动响簧转动。在转动过程中,风从鼓身开着的门钻进,于是,响簧就呜呜鸣叫。

  蚕丝坊布衣蚕娘最有味道

  卓尚蚕丝坊是一家现做现卖的仿古作坊,让你在买走一床丝被、一张丝绸壁挂时,顺便看看几近绝迹的纺织技艺。

  一只直径约两米的木头饭甄,架在石头砌成的灶上,甄里蚕茧堆得冒了尖。在纺丝流程中,第一环就是把蚕茧用木炭火蒸至八成熟。当然,这里只是做下示意给城里人看,并不真的蒸。

  扭头看看,3个着土蓝布衣的蚕娘正在黄桶里分丝。蒸好的蚕茧在水里泡软,将指头大的蚕茧撕破,拉成16开书大小,挂在屋梁下阴干。蚕娘说,阴干蚕茧的温度必须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高了低了蚕丝都要发涩。3个蚕娘,一天分下来也就分几两重的蚕丝。她们的表情,不因为参观者拍照而改变,她们说:本来就是表演给人看的,就是让人们看了来喜欢丝织品的!

  在作坊的另一端,靠近木窗下,有织机在咯吱咯吱叫,一织娘无声地织着阴干的蚕丝。下午的阳光透过窗子,斑斑点点洒落在古旧的织机上,洒落在她垂着的睫毛上。她的身后墙壁上,有一张张丝织壁挂:松鹤延年、富贵牡丹、寿星献桃……图案很中国,很成都。

  

锦里
戏楼

  逛戏楼

  路过诸葛井,虽然井盖封着,听不到树叶掉到井水里的喟叹,但还是到井边坐几分钟,让我们怀念一下几千前在成都鞠躬尽瘁的智慧化身吧。然后,到中药铺里嗅嗅药香,到蜡染坊里看姑娘们制作蜡染,买不买,她们都会给你一个很乡土很淳朴的微笑。然后,我们到戏楼里听听戏,看看变脸,喝喝盖碗茶。

  10元或者15元,茶钱高低看茶客自便,既是茶钱,又是戏票。楼上高高一个戏台,台下坝子里竹几竹椅,有掏耳朵的,有卖小吃的。坝子两边有两层木楼,是贵客专座,深红木制八仙桌、靠背木椅,自显一分尊贵。鼓锣一声,节目开始。

  拍拍喝得鼓鼓囊囊的肚子,踱出戏楼,随便逛逛,买点玩意回家哄孩子,到“百姓寻根堂”查查自己姓氏来源……

  买醉锦里

  形行摄色

  这是一家户外主题风格酒吧,是驴友、摄友、自驾车友、东游西逛友喝酒、聊天、聚会、交友、做梦、胡侃瞎吹的场所。由于位置的关系,去形行摄色酒吧最好选择户外的卡座,成都很少出现烈日,阳光都是温和的,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坐在卡座上,点一杯鸡尾酒或者一杯冷饮,与友人聊天;最重要的是,选择这里,一定要抱着抱枕看锦里人来人往,同时成为别人的风景。

  煮酒坊

  这家坐落在锦里的三国主题酒吧,确实有一种让人穿越时空的感觉。几乎每个来到锦里的游客,在逛完武侯祠后看到煮酒坊这三个字,倍感亲切。煮酒坊分上下两层,这是与其他酒吧不同的第一点,当你拿到酒单的时候就发现了———竹简做成的酒单,很厚重,一下子会吸引你的注意。而这里提供的酒,也是与众不同,不卖红酒不卖鸡尾酒,只有烧酒、米酒和黄酒,杯都是清一色的土碗、土杯子。每每与友人来到煮酒坊,都要先点上一斤烧酒,四两青梅酒,嚼着毛豆,嗑着花生,其趣无穷。即使是娇滴滴的女生,也可以一下子喝完半斤烧酒

(来源:新浪四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