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发游新津 品河鲜逛水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10年08月31日09:56

  去前不知晓,听当地朋友介绍,才知道从小就熟知的 唐代诗人王勃那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里的名句“城阙辅三秦,烽烟望五津”中的“五津”,即岷江的五大渡口,最早就指位于川西成都西南的新津县。原来这样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川西县城,还曾有这样美名。

搏浪擒鸭。水城新津民间水上活动丰富
搏浪擒鸭。水城新津民间水上活动丰富

  五河汇聚风景旖旎

  夏末来到新津县,阳光和煦,水雾轻柔。进入这里,便能感受到它的水域辽阔,境内河流纵横,当地人可以如数家珍的报出一串水系:“南河、西河、金马河、羊马河、杨柳河,”“西溪晓渡”,“南港晚渔”、“堰堤春涨”,鱼肥水美,这才有“城阙铺三秦,风烟望五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句。

  在当地朋友带领下,来到道教圣地老君山,这是游人必到的避暑、休闲之地。道教宫观,古木参天,孤峰突兀,古柏森森,神秘空灵,香客来往不计其数。

  探访成都平原最大的古遗址

  当地人介绍,到新津,几个地方值得去,首先是城西北的龙马宝墩古城遗址,距今约4500年,古城址规模宏大,总面积60万平方米,是成都平原目前古城遗址中最大的一个,埋藏着精美的石斧、石锛和大量的陶器残片。该遗址可推断成都平原在四五千年前就出现了“部落相连,钟鸣鼎食”的局面。当时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对宝墩遗址考古发掘,发掘当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之一”,还写入了日本中小学教材。

  “漂海观音”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山清水秀之地,必定有灵性的好去处。观音寺便是这样一个地方,它坐落在县城南约7.5公里的永商镇宝桥村境内,苍松翠柏,清水环绕,山如九峰拱卫,状如莲花,是当地的十二景之一,被成为“莲华接翠”。寺内明成化年间的佛教十二圆觉壁画,线条流畅,比例匀称,丰满细腻,神态端庄。其中“清净慧菩萨”让人赞叹,菩萨身披薄如蝉翼的轻纱,透过轻纱可见肌肤的丰润和衣饰质感,有游客看到此画,联想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寺庙里的“漂海观音”(公元1475年)堪称精美,被著名美学家誉为“东方维纳斯”,被国内很多美术类典籍所记载。

  灵秀小城景点密集

  除了景点,新津还有著名的五津风景名胜区,大小景点20余处,总面积15平方公里。闻名中外的“古今第一忠孝儒林”纯阳观,体现儒学精神的宏大,在全国独领风骚;享有“稠梗出云”美称的道教圣地老庙阪峰卓立,古柏森林;倚城傍山的“南河风光带:河宽水舒,山浓水淡;羊马河圈的鸟岛,茂盛幽深,尽显整个新津的灵秀。当地还有很多民俗,人文色彩浓郁,汉画艺术、灯谜、火牛阵、端午龙舟会、女子龙灯、龙舟号子、梨花会等都颇有特色,小小一个新津,却有很多值得玩味之处。

  贴士

  美食:当首推新津河鲜,新津河鲜以其独特的美味享誉川西,河鲜菜品更是非常丰富,包括水煮黄辣丁、红汤青波、清蒸刺婆、炝锅胭脂鱼、油炸小鱼等等都非常美味,而河鲜当中最为出名的还是黄辣丁。现烹活鲜黄辣丁很有特色,分为红汤、酸菜、蒮香等多种味型,口感鲜嫩细腻。

  交通:成都至新津28公里左右。自驾游可从成雅高速成都至新津段,单边收费15元;牧山大道(大件路)成都至新津段,无过路费;川藏路成都至新津段,无过路费。散客这可以通过新南门、石羊场、红牌楼、城北客运中心乘车到新津,再转乘至相关目的地。

  住宿:当地有很多大宾馆,住宅条件不错,大都环境清幽、服务周到。

  特产:手工择花窨制的茉莉花茶,馥郁芬芳,鲜灵持久,香气四溢。新津徐公一家,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利用新津盛产茉莉花的有利条件,继承手工择花窨制工艺,研制手工择花窨茶,取名“徐公茶”。当礼物,也忍不住买些带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