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去云南 西双版纳民俗风情线路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23日14:36

  西双版纳完好的生态,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外,更得益于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内涵。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认为“有森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会有粮食,有粮食才有人类”。水在少数民族的心中的地位很高,尤其是傣族。他们每年都会在澜沧江上举行龙舟赛,以泼水视为祝福。居住的环境依山伴水。人类的繁衍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变化,在民族繁衍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除了给西双版纳保存了完好的生态以外,他们自身的民族特色还保持至今,非常完好。民族文化特是西双版纳的一朵奇葩,与热带雨林生生相息,相互依赖,一直和谐发展。体验西双版纳的民俗文化特色,以傣族的文化特色最为丰富,其余的数哈尼族(爱尼人)、布朗族、等比较丰富和独特。体验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主要是从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体现。从他们的建筑、穿着打扮、节庆、饮食、婚俗、宗教文化等来体现。


澜沧江畔
澜沧江畔

  西双版纳五大风情景点:

  1、景洪澜沧江畔:西双版纳的景洪市,有了澜沧江的流过而变得更有生命力。有一朋友说:为什么着段时间好多人去拍澜沧江的夜景?我调侃的告诉他:因为现在照相的人越来越多,而很多人都比较无聊。其实,很多人去拍澜沧江的夜景有他的道理的,从2009年的4月份,傣江南酒吧街营业后,澜沧江畔就有了更多的变化。独幢的傣家小楼掩映在棕榈树下,与缓缓流动的澜沧江水相互辉映。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流光溢彩。

澜沧江的夜
澜沧江的夜

  随着傣江南的建设,让更多的人找到了休闲和发泄的场所。无论是独饮还是聚会,在澜沧江畔都能找到不同的感觉。后续的“傣泐金湾”、“告庄西双景”的建设,又能给我们什么期待呢。无可厚非的是,在景洪,澜沧江两岸的建设,已经形成了西双版纳的地标。

勐远热带雨林
勐远热带雨林

  2、勐远热带雨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保护区一共分为6块,在此介绍的是勐腊保护区勐远附近。勐远保护区的热带雨林大部分属于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热带雨林,高山耸立,非常险峻。而在山脚下两条河流的两岸滋生的热带雨林植被浓密,各种热带植物繁多,诸如:绒毛番龙眼、四树木、野生芭蕉、岩棕等植物比比皆是。在热带雨林边缘,分布了有傣族、瑶族、哈尼族。体验到的民俗风情浓郁,是原生态民俗文化体验和热带雨林探险体验的好去处。

  3、南糯山:纵观普洱茶的原产地,版纳的:蛮砖、莽芝、依邦、革登、漫撒、攸乐。属于普洱茶的六大茶山。南糯、南峤、吧达、布朗、班章、勐宋等因为地处于澜沧江以南,所以也有江南(澜沧江)六大茶山之说。所以,南糯等历史悠久的茶山并没有入选有名的六大茶山之列。但是,以南糯茶山为代表的茶叶产地,有她悠久的制茶历史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以及世居民族与茶之间的联系和整个南糯山上的一株株古老的茶树,都诉说着古老的茶叶文化。山寨上的每家每户,都散发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沧桑的茶文化。想要了解、体验,就得走进他们的茶园,走入他们的村寨,走进他们制茶的作坊,体验他们的生活;注定是一次民族文化和普洱茶文化之旅;南糯山距离景洪15公里,海拔1500米以上,虽然只距离景洪15公里,但是气候却绝然不同,属于亚热带气候,景洪的热带雨林气候比起来,在炎炎的夏日,那儿可是离景洪最近的“天堂”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