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做客爱尼人山寨竹楼(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 2010年04月27日11:15

美丽的西双版纳
美丽的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南糯山一带主要生活着爱尼人,坐落着大大小小的一座座爱尼山寨。爱尼人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自称雅尼或阿卡,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和思茅地区澜沧县以及泰国、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的北部半山区,是一个跨境而居的国际性民族群体。约在公元九世纪,哈尼族从红河中游南迁进入西双版纳。现有总人口达15.8万,占全州人口总数的19%,是西双版纳州第二大少数民族,分布于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的各山区,其中尤以勐海县格朗和乡分布最为集中,格朗和乡,就在南糯山之中。

山寨门
山寨门

  每个爱尼村寨都要建一道寨门,称为龙巴门,作为村寨与山野的分界,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之物。爱尼人称寨门为“老扛”,凡建新寨都要在大路口上竖寨门。

  建村于1644年的石头寨寨门。

美丽的爱尼山寨
美丽的爱尼山寨

  从南糯山看古茶树回来的路上,路过一座爱尼人竹楼,这位好客的爱尼汉子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邀我们到他家里坐坐。

爱尼人竹楼顶
爱尼人竹楼顶

  对他来说,也许是山里面见人不多凑凑热闹,也许是想顺便做点茶叶生意,对我们来说,到爱尼人家里看看,却是求之不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