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奔腾于内蒙古陈巴尔虎草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贝尔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18日19:03
陈巴尔虎草原
陈巴尔虎草原(图片来源:呼伦贝尔的博客)

  我和福建、上海的几位作家结伴来陈巴尔虎大草原旅游,看过套马、驯马和颠马表演以后,我们走进牧马人达林太的草场,当一回骑手,真的很过瘾。

  达林太是个还不到30岁的小伙子,他供奉的是“玛尼宏”旗帜上的9匹神马图。他说马是神圣的,蒙古人像离不开太阳和月亮一样离不开马。达林太打了3声口哨,几匹在附近吃草的马便同时跑了过来,咴咴欢叫,还打响鼻。看这匹匹马身腰强壮,毛色油亮,腿和蹄犹如钢打铁铸,显示出一种威猛。我问这叫什么马?达林太随口回答:“蒙古马呀。”他望望大家,自豪地说:“蒙古马是大草原上英雄的马。”  

  这些马不时摇尾晃动长长的鬃毛,并不认生,我想可能是长期训练出来的。我们每人牵来一匹马后,达林太让大家在马身上或抚摸或轻轻颤拍或用木齿挠痒痒,说熟悉熟悉跟马建立感情。他这时给每匹马装上镶有银质压花的鞍桥,挂住刻着铜纹的镫子,戴好双扣银环和铜环的笼头,最后拴系缰绳和嚼子。经过此一番装备、打扮,这马好似神骏,格外精神。我们飞身跃马,也有几分神气。达林太再三叮嘱:“别怕,马知人心,不会把你们摔下来的,尽管奔腾吧!”   

  天地一碧的大草原上,我们轻轻一抖长缰,马便碎步慢跑起来,马脖子下的串铃有节奏地响亮,好听悦耳。绕过古神树,在后面给我们“压阵”的达林太猛然甩出一串脆响的鞭花,接着连续不断地发出“驱驱,驱驱……”的声音。那马像听到命令一样,抖鬃立耳,撒开四蹄,疯狂地奔跑起来,霎那间烟尘飞扬。大家手抓缰绳,脚扣马腹,随着马的身势跃腾。身子紧贴马背,由紧张到放松,我们暗暗庆贺自己成为骑手了。马嘶声声,铁蹄得得,飞跃坑沟,掠过草尖,比着飞奔是这里的主题。没有终点,也没有规定的路线,竟是这般自由、豪爽。“呼德呼(草原之子),呼德呼!”达林太大声喊叫,他还在激励我们。我们愈加激情满怀,越跑越快,越快越兴奋自如,是一种享受,更是生命的体验。

    文:王忠范

    相关阅读:夏之内蒙古:像诗一样的豁达与忧伤

               达人推荐 五条风景最美草原自驾路线(图)

               内蒙:一年一度的草原狂欢(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贝尔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199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2001年10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呼伦贝尔盟,设立地级呼伦贝尔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