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七日游攻略 感受草原的柔美与多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7月19日11:31

  白云浸染片片碧浪

  我的身心投入这绿色的海洋

  我希望自己变成鱼儿 在大海里歌唱

  牛羊是滨海的贝壳,心灵是蒸腾的希望

  美丽的大草原,这里是自由的国度

  这里让我的个性更张扬,让我的歌声更嘹亮

  经过草原的洗礼,我的脊梁会更加的坚强

  第一次开着心爱的座驾、端起CANON相机,还是05年的事情……时间的划过就是如此的悄无声息而又不留痕迹,看着车辙不断在脚下延伸,看着梦想一点点的收录在镜头之中。当那片片回忆都已化作岁月的见证,定格在那一瞬间,我有些恍然,何时自驾与摄影融入了我的生命,成为无法取代的部分?


内蒙古自驾行
内蒙古自驾行

  好像已经形成了习惯,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想走进自然,走进真实,感受的不仅是那清新的空气、明媚的蓝天,更有那个纯真的自我、心底的情感。当城市中的道路越来越拥挤,当生存变得日渐艰难,当脸上的面具日趋厚重,当心灵渐渐老去……那长久压抑中的短暂释放,已成为我全部的渴望。

  于是在端午小长假来临之前,我便更加地迫不及待,设计起出行的计划。方案改了又改,路线想了又想,唯一不变的,是那份雀跃的心情。最终,我确定了北京—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水库—赤峰—北京,历时六天,预计总行程2800公里。

  确定走这条线路,考虑了很多因素,其一是时间上不想太赶,因此没有选择阿尔山、呼伦贝尔;其二是现在已经过了阿尔山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未见得会有太惊艳的景致;其三是我打算做一次深度游,真切感受一下乌珠穆沁草原的柔美与多情。

长路漫漫
长路漫漫

  DAY 1 北京——锡林浩特 行程650公里

  初入草原

  车子出了北京市区沿着京张高速一路奔跑,一颗心儿早已随着CD机中《青海青》那流畅的乐声驰骋在那大草原之上。沿途有些干涸的淖尔,枯黄的湖底,只剩一滴浊泪,无力地张望着天空。此时虽有电闪雷鸣,暴雨来袭,那泪珠却落地无形,泣然无声。驶过太仆寺旗后稀树草原景观开始显现,却依然难觅清泓影踪。太阳西沉,风车伴着落日,摇动着头顶的流云,低声地吟唱,抚摸这方曾经翠绿的土地。

唯美大草原
唯美大草原

  DAY 2 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乌里雅斯太镇 行程382公里

  轻舞飞扬

  从锡林浩特沿着201国道一路向北,无数寂寞的电线杆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路边的废墟,乌云披盖。试问,野百合也有春天,可它的春天在哪?其实,生命一直在延续,在我们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地方。

  乌珠穆沁草原位于锡林郭勒盟东部,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典型区域。“乌珠穆沁”,原为外蒙古阿尔泰山脉葡萄山一带的游牧部落名称。起先,“乌珠穆沁”人生活在一个叫乌珠穆山的地方,山上长满葡萄。“乌珠穆”蒙语意为葡萄,“沁”蒙语意为“‘有’或‘摘’葡萄的人”,因此“乌珠穆沁”就是蒙语葡萄山的人。主要是指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西乌珠穆沁旗(巴彦乌拉镇)和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这里草原风貌保存完整,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号称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

  东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旗所在地乌里雅斯台镇距离北京(正北)850公里。本地人有个比喻,说如果把内蒙古看作横亘于祖国北疆的玉带,那么东乌珠穆沁就是镶嵌在这条玉带中北部的一颗绿色翡翠。

  “额吉淖尔”系蒙古语,汉泽意为“母亲湖”,位于东乌旗额吉淖尔境内,以盛产晶莹透彻,色美味厚的大青盐而驰名中外。额吉淖尔盐湖面积25平方公里,湖面海拨829.8米,呈椭圆形状,湖面白波粼粼、水雾蒸腾、凝似白雾、隐约可见。

  湖内地下水丰富,湖底局部以承压水越层上窜湖内,因而有平地涌泉的奇特景观,湖中浓盐卤香,浸溢四周,捞出水中便已形成天然晶块。古往今来,洁白如玉的青盐晶块已成为当地牧民表达纯洁盛情象征的礼物。

  走进盐湖,好似走进了一个别样世界,泛着微澜的水面呈现出厚重的黄色,跌宕起伏的的云彩在空中首尾相接,造型有如雕塑的人们往来穿梭。一切,如真如幻,让人无从分辨这究竟是一个冰雪世界还是一个梦幻湖泊。从眼前这片黄玉般光洁的镜面,到我们餐桌上粒粒洁白的晶体,它要走过多少曲折,经历多少炙烤,我无从得知。我能做的,我想做的,只是调动所有的目光,去定格这难得一见的奇幻。

  草原的雨总是毫无预兆,彩虹的出现也无需言语。当那两条锦带跳入我的眼帘,也将那一份美景送交我的手中。干涸的土壤已变成了沙丘,何时能够变回一块碧玉,或许它在等待的也是一个奇迹。

  太阳西沉,水面悄声无息,火烧云对着一面波光粼粼,投射下婀娜的身影。光与影是最完美的情侣,永远相伴相随,他们之间有写不完的故事,诉不尽的衷肠,只要你用心发现,便能收获一份惊喜,记录一段传奇。沉醉在这一方胜境的我,完全忘记自己深陷泥沼的困境,只有移步换景时脚下的“咝咝”声响,才将我拉回现实。那一串串深重的脚印,见证了此刻的唯美,也见证了我的执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