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人:槟榔树下老太太八十赛姑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指山市 |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09:32

  我一直把海南看作是中国最精致的省份,镶嵌在蓝海水中,沙滩白浪,槟榔椰树,而世居此地的热带岛屿族群——黎族人,更是有着十分精致而细节的生活。海南的黎族按语言分为五大支系:侾、杞、润、美孚、赛,他们是海南的土著居民,早在远古时代,就在以五指山为中心的山谷坡地、或山间盆地结茅为屋,刀耕火种,繁衍生息。走进黎家村子,在田埂前偶然遇上传说中的绣面纹身女;在偏僻原始的寨子,还能看到状如船只倒扣在屋顶的神秘船型屋;在槟榔树下,八十老妪会围着木臼跳上一段如米酒香浓的舂米舞;而她们身上的衣服,正是绣满了黎人生活长卷的黎族织锦……从身心到外物,无论附着其上的是苦是乐,都能找到“精致”之形,而这形制背后,是黎人对生命孜孜不倦的耕作。


黎族人生活
黎族人生活

  黎女,黎家最后的绣面纹身女

  走入海南五指山的原始村寨,路遇八旬老妪,她们的脸上、手腕上、小腿上……但凡裸露的部位,均有些深浅不一的图案,密密麻麻,纵横交错。这些图案既有圆点、长方形、三角形、虚线等几何形图案,也有蛙、蛇、蝎等动物形象。这样的黎族老妪在黎寨已经越来越稀有了,要遇上并不容易。这便是传说中十分神秘的“绣面纹身女”。

  五指山通什番茅黎村,我见到黎族最后一代绣面纹身女的一位,名叫王桂南。与我一起拜访王桂南的,还有我的黎语翻译小吴,小吴教我黎族绣面纹身字语的发音为“模沤”,意为“刺纹”。我曾看到一张摄于上世纪50年代黎族纹身女子的黑白老照片,据了解在黎族女子身上纹刺习俗在解放后已被废止,掐指一算,现在还在世的绣面纹身女至少也要70岁以上了。

  王桂南今年76岁,身子骨挺硬朗。她说每天习惯上田间瞅瞅转转,有时顺便带回些新鲜蔬菜。虽然上了年纪,老人的爱美之心却丝毫不亚于年轻姑娘,七彩头巾、织锦筒裙、银扣对襟衣,全身上下整理得清爽利落。随老人来到茅草屋檐下,在阳光下仔细观察她的脸部,在她的两颊从嘴唇斜向往上至两眼的眼尾,对称平行地纹刺着两条直线,再从嘴唇上方至两耳根部同样纹刺着两条平行线,这两组平行线形成锐角形图案。

  老人通过小吴告诉我她60多年前的经历。她属于杞方言黎族,当时村里的小姑娘一到十二三岁身体发育的时候就被长辈们强制绣面,原因是当时世道混乱,族群械斗及当兵的常有进村强抢霸占妇女的恶事,所以每家每户的姑娘们都要绣面以防止此类厄运事件的发生。

黎族老人
黎族老人

  当时她绣面的时候是长辈请了一个村外的纹婆,纹婆到家的时候,她害怕得浑身发抖,但被长辈硬拉出屋子强制绣面。绣面使用的工具是尖锐的藤刺,被削尖成刺针,纹婆用草杆沾了干草和着的碳灰颜料先在她脸上画上图案,然后用藤刺按照图案一个点一个针眼地纹刺,青灰颜料就这样渗进皮肤。她嘶哭的声音传出整个村子。

  老人说由于皮肤上锥心刺骨的疼痛非一般小姑娘所能承受,所以如果是大面积纹身的女孩子,都是被长辈绑在树干上,只管喂饭,前后有时经历长达一个星期的惨叫煎熬才能陆续完成皮肤上所有的纹刺工作,皮肤常常是鲜血淋漓,红肿刺痛,有时还会感染溃烂。

  我禁不住浑身冷颤,这么深重的创痛加注于年幼的女童身上是多么惨烈的情景。

  在槟榔谷黎族村寨,我见到了更多的黎族绣面纹身老妪,她们大多已七八十岁开外了,在接触中,她们大部分对自己的外表比较木然,一般不会刻意在人前避讳,有个别的还特意撩开袖管、拉起裙摆展示给我,并不十分抗拒。找到一位纹身图案最醒目的老人,她纹身面积最大的部位是腿部,从大腿开始延伸至脚踝,图案看似整齐的砖墙花纹,虚实间隔也是从大腿到小腿逐渐收拢,单从美学角度看,比例匀称,样式美观。

  查史料,宋代赵汝适撰写的地理名著《诸蕃志》中曾记载黎族“女及笄即黥颊”。笄,古代特指女子15岁可以盘发插笄的年龄,“及笄”即成年的意思。所以至少在宋代黎族女孩就有黥颊的习俗了。黎族妇女绣面纹身的原因很多,历史典故有说是为族群繁衍,也有说是为防止土匪强抢、以绣面纹身躲避灾祸,还有说法就是为了美观。在五指山市槟榔谷黎族风情园中,导游介绍说绣面纹身的女子是村里最漂亮的女子,皮肤上的花纹代表了美观、吉祥和平安。但这或许是现代人的牵强和想当然吧?物以稀为贵,这些纹面女,已成为不少摄影师争相拍摄、并以此邀得功名的“模特儿”。如今,年轻一代的黎族妇女中已经没有人再有这样的标识了,过去陪伴着这些黎族妇女一辈子的图案将在人体皮肤上彻底消失,曾经的伤痛和一生的记忆也将会随着这些老人的逐渐离去,而被悄然尘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指山市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