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泥巴 北京乐“陶”地图(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04日13:52

就是那一块块平凡无奇的泥巴,捏捏烧烧,竟然就能变得巧夺天工。
就是那一块块平凡无奇的泥巴,捏捏烧烧,竟然就能变得巧夺天工。

  小时候喜欢玩橡皮泥,软软的泥巴捏两下,就能变出各种样式的小凳子。以至于长大后,每次走进陶店,看到那些淳朴的陶品时,就会想起小时候自己玩泥巴的样子。就是那一块块平凡无奇的泥巴,捏捏烧烧,竟然就能变得巧夺天工。

北京制陶最好的时令是春秋两季
北京制陶最好的时令是春秋两季

  陶品的诞生充满了偶然,空气的湿度、水分、烧制的温度,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结果。正如此,每一次的诞生都充满了期待。北京制陶最好的时令是春秋两季,这时候去逛陶店再好不过了!

好吃不在褶子
好吃不在褶子

  豊年陶坊

  塑陶是与五行的对话

  “关于陶的一切,我都喜欢。”——老板王豊年如此讲他的开场白。以他为名,南锣鼓巷的豊年陶吧,处处都印证着这位陶艺痴人的心迹。王豊年世家都是做陶的,兄弟姐妹个个精通陶艺。他学美术20多年,以雕塑为专,之后施展于设计与塑陶时便显得游刃有余。在他心里,陶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魂儿,比起瓷的华贵,陶更有历史的底蕴。陶坊里的每一件物品,几乎都出自他的手笔。北京制陶最好的时节是春秋两季,因此,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里,王豊年都会宅在工作室里设计、画彩、烧制。

项链饰品
项链饰品

  “这是我跟五行的对话。”王豊年说这话时,带着手工艺人的幸福:金,指釉色;木,乃烧制所用的木材;水,用于调颜料;火,生出烧制的能量;而土,更是重中之重,为陶的载体。空气、水分、温度的不同,会让陶生长出不同的面孔,结果不是失望,便是惊喜,但总是有期盼。王豊年爱给陶器取名,如同要赋予它们生命。于是,当你走进陶坊,会发现这是一个无比热闹愉快的地方,每一件陶都在讲自己的故事。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甲111号

  电话:13520245585

  Tips:

  1.烧制陶器是一件很随性随机的事情,会受到空气、水分、湿度的变化产生不同的结果。而对北京来说,春秋两季的烧制条件最为适宜,因此制陶爱好者,或者购陶人,可以选择这两季去淘好货。

  2.每一件陶都是有生命的。豊年陶吧里的陶有很多有意思的名字,例如“不茗不白”是一副茶具,“梦回唐朝”是镇店之宝,带着浓浓的历史感。为了人陶合一,你也可以为你的陶取一个有趣的名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