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的日常欢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4月19日13:49

  总是觉得,京剧本身有一种雍容华贵和漠然遥远的美丽,曲调里面藏着横刀立马的英雄、妩媚决绝的虞姬和贵妃;因此最好的状态是微醉里,就着茉莉香片的氤氲,才能品出京剧之飘逸。

  ●溯剧

  京剧是在北京形成的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将近二百年的历史。它是在徽调和汉戏的基础上,吸收昆曲、秦腔等一些戏曲剧种的优点和特长逐渐演变而成的,表演成熟、气势宏美,是中国的“国粹”。

  ●观剧

  推荐地点1:老舍茶馆

  时间:每周三下午2:00─4:30是戏迷活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30─5:00有民乐演奏。每晚19:50─21:20安排了京剧、曲艺、杂技、魔术等精彩的表演。

  特色:品茗听戏的“城市名片”

  12年前,在老舍茶馆,无意中听到“大碗茶”创办人尹盛喜老先生唱《霸王别姬》唱段,于是无法抗拒地恋上了这个地方。

京剧,成为每次北京行锦上添花的点缀。(图:固山贝子)
京剧,成为每次北京行锦上添花的点缀。(图:固山贝子)

,就算听不懂,就算只是为了一个折子戏,也要去寻找那一声声抑扬顿挫的韵调,犹如陈升《北京一夜》中唱出的那味苍凉。

  “老舍茶馆”已然成了北京这座六朝古都和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名片”。老舍茶馆的演出大厅建于1994年,每天晚上,从京剧到相声、从单弦到双簧、从北京琴书到川剧变脸、从杂技到茶艺、功夫秀等综合性的演出。还能品尝到京味宫廷细点及以茶入馅的“茶点”。据说从营业至今,已经接待了80多位外国元首品茗听戏。三楼的听曲大厅上的桌子,都清楚明白写着“某某元首”曾就座。

  推荐地点2:梨园剧场

  时间:每天19:30

  特色:有中英文唱词显示

  梨园剧场,剧目以折子戏为主。观众厅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可将唱词以中英文对照方式显示出来。坐在中国古色古香的八仙桌旁边,品尝着京味糕点,眼瞧着生旦净末丑的唱念做打,倍有京城“公子哥儿”的感觉。如果来得早的话,除了能占到一个好位置,还能够在演出前到化妆室里看一眼京剧演员们进行脸谱化妆。

  推荐地点3:长安大戏院

  时间:夜场的旅游京剧专场,每天都有,如4月19日晚上将出演《龙凤呈祥》。

  特色:表演整台京剧

  长安大戏院有别于上述两家的最大的特色在于,表演整台的京剧。而且有与演唱同步的中英文字幕,使观众对剧情有充分的了解。

  ●攻略

  票价:长安大戏院的《龙凤呈祥》票价为60-280元;当前剧目已安排到9月份,可在网上提前预订,如有名角参加表演的票价相对高些,大概在80-680元之间。

  ●链接

  玉渊潭公园樱花节: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节于4月3日开幕,预计活动为期28天,将于4月30日前后结束。赏樱花的同时,公园将在周末举办游客才艺展示(不包括4月3日-4月5日)等活动。    (本报记者 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