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郊野沾一身古韵沉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4月30日09:36

  古人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咱虽然每周末也会去郊野转转,可也就难保对京城周边的了解不是浮光掠影。如今,趁三天小长假,晚春季节里,到京城周边四处走走,看看古寺、游游古长城、逛逛古皇陵——清清静静,没有太多的擦肩而过,没有太多的接踵而至,被花香、绿叶、佛音、神秘氛围所萦绕。去周边过一个古韵十足的假期,沾一身古韵沉香,也许是再舒坦不过的事儿了。

  参观指南

  古寺篇

  寺庙是个可以把心放下的空间,宁静着,无去来处。尤其是这春日时光最好,在寺中安静地找个地方坐下,于花香中看一本书,萦绕耳旁的是僧人的吟诵与钟声的清脆,我们不是寂寞难耐,也不是空虚寂寥,我们寻找的是春日里的祥和与幽静。


戒台寺的春色,花开时节姹紫嫣红。
戒台寺的春色,花开时节姹紫嫣红。

  戒台寺 闻百年花香

  戒台寺跟潭柘寺相隔不远,规模要小许多,但更为幽静。它始建于隋代开皇年间,因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并可授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故有“天下第一坛”“选佛场”之称。历史上的戒台寺在中国佛教中占有重要地位,历代朝廷都非常重视,特别是从明代以后,开坛授戒必须要持有皇帝的敕谕。明英宗赐名万寿禅寺,民间通称戒坛寺,俗称戒台寺。

  整座寺院既有北方寺庙巍峨宏大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清幽秀雅的情趣。潭柘以泉胜,而戒台以松名,这些古松柏年龄从三五百年到一千多年的都有,郁郁葱葱,各具雄姿。而春到戒台寺,最大的看点还是丁香和牡丹,戒台寺有丁香1000棵,其中树龄200年以上的就有20多棵,在北京地区可算是首屈一指。最古老的一棵在千佛阁前的北侧,其主干已有300年树龄。每逢四月中下旬,丁香花会香满古寺。从千佛阁遗址往北拐,你会看到一个名为“牡丹院”的两进院落,它将北京传统的四合院形式与江南园林艺术巧妙融合,院内幽雅清静,清恭亲王奕忻曾在这里隐居10年,至今还保留着他“慧聚堂”的匾额真迹。庭院之中种满了各种名贵的牡丹,这些牡丹有当年乾隆皇帝的御赐,有的引种于恭王府,花龄已达200岁,而且不乏黑牡丹、千层牡丹等珍贵品种。现在,这里是戒台寺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Link

  价格:门票全价45元 、半价22元。

  赏花:锦带又称五色海棠,每年4月开花,到11月底,旧花落去,新花又开,花期超过月季,是北京花期最长的花。锦带最大的特点是一枝之上能开出几种不同颜色的花,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它为“十样景”。据说寺内两棵古老的锦带品种名贵,非民间所有。戒台寺花木最多的地方是后花园,这里原来是方丈院,明代后开辟成了花园。这里花木繁多,主要有牡丹、丁香、金银木、珍珠梅、榆叶梅、连翘、紫薇、碧桃、樱花等,花开时节,姹紫嫣红,争芳斗艳。

  活动:有“传音送福”敲吉祥钟、牡丹院品禅茶和观古树,许愿、祈福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还有浴佛节。

  线路:自驾车沿莲石路(西客站向西)—卧龙岗;乘车在苹果园地铁下车,换乘931路、948路公共汽车到戒台寺站下车。

潭柘寺塔林
潭柘寺塔林

  潭柘寺 心之憩地

  郁达夫在《故都的秋》里说:“不逢北国之秋,已将近十余年了。在南方每到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这话中的潭柘寺,不知留给多少人一个非常禅意的念想。寺院始建于西晋年间,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北京地区最早修建也是最大的一座皇家寺庙。传说在建紫禁城时,皇帝要求的建筑风格就仿照了潭柘寺。

  在这里或许没时间听到笃实的晚钟,然而山上山下、寺前寺后,古树垂荫,鲜花遍地,佛音缕缕,紫烟袅袅,两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里,所见所闻,无不古意盈怀,禅意入心。潭柘寺值得看的景观还有很多,若懂得一点历史、懂得一点佛教史,看起来就更有味道。寺内毗卢阁的东侧种植一种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名花,这两株玉兰传说是寺内僧人用紫玉兰和白玉兰杂交而成,当下,正是花开时节,远观如云,近看似火,遮天蔽日,分外妖娆,用“二乔”来形容它们确实不为过。如此古老的二乔玉兰则只有在潭柘寺才能见到,人行其下,即有涤去心尘之美。

  Link

  价格:门票55元/人。

  赏花:除玉兰花外,还能赏探春花、海棠等等,探春花也是别处找不到的。

  食宿:潭柘寺旁边有一个嘉福饭店,可提供住宿和餐饮。餐厅提供的潭柘寺素斋菜很有特点,价格也算合理。嘉福饭店的住宿部,有标准房价,还可包租寺内梨树院(以院中梨树而得名)和行宫院(清代皇帝来寺时的住处)。

  提示:因为这里每个地方,每棵树、每个小的砖瓦都可能有一个历史故事,普通游客需通过介绍才可了解得更清楚。

  路线:自驾车从西三环航天桥沿阜石快速路向西,至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左转,至石门营环岛直行,沿108国道行驶15分钟即到。

大觉寺中的古玉兰
大觉寺中的古玉兰

  大觉寺 禅韵茶香

  大觉寺是个要小资有小资,要禅韵有禅韵的地方。它始建于辽咸雍四年(1068年)。寺内有清泉流入,故得名“清水院”,明宣宗于宣德三年重修,赐“大觉寺”之名,进得山门,左右是钟鼓楼,正殿是四进: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殿。后山是园林,流泉有声,古杏参天。大觉寺里有一个院落,名叫“四宜堂”,乃是雍正皇帝将自己的书斋名恩赐得来。在这个四宜堂院内,有一株树龄已逾300年的古玉兰树,据说这株古玉兰树是迦陵禅师主大觉寺方丈时亲手种植的。

  也许是大觉寺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使得这株古玉兰树姿绰约,花朵繁盛,花香幽雅,花色洁白。其姿、色、香堪称北京玉兰之最。到大觉寺赏玉兰,很早以前就是一桩雅事,文人墨客赏花之时纷纷为其吟诗作赋,如今四宜堂院内北房廊壁上还存有民国时期著名诗画家溥儒的题壁诗两首,诗词的内容,全是围绕观赏玉兰的情景所作。

  大觉寺玉兰之美,不仅在于本身的花繁瓣硕,色洁香浓,而且在于这里的秀丽山水和清寂古寺的衬托。青山隐隐,流泉潺潺,古寺寂寂,钟磬声声。如今每到春季,玉兰花盛开之时,大觉寺内都要举办“大觉寺玉兰节”。大家在春光明媚、朴趣横生的千年古刹之内,于盛开的玉兰花树之下,赏花、品茗、听泉、吟诗、作画……而我们在赏玉兰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在心中祭奠一下迦陵禅师呢?正是因着迦陵禅师的因缘,雍正皇帝才会给这座院落赐名“四宜堂”,这株古玉兰也才会落户于此,我们后人才得以欣赏到这么清雅的古玉兰花,年复一年……

  Link

  赏花:目前古玉兰已到盛花期,遇到无风的好天气,花期还可延长数日。另海棠花、榆叶梅、丁香等也陆续盛开。

  食宿:寺内有绍兴餐馆,招牌菜都是江南名菜,人均消费30~50元。寺内有客房数间,室内摆设古朴不失精致,其中藏式超豪华客房,最为抢手。

  品茶:现在是玉兰文化节,能品到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竹叶青、蒙顶甘露等各地优质绿茶。另有古筝弹奏,与随处散发的茶香相得益彰。

  线路:自驾车从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出,桥下左转向西一直走,到头左转就到了大觉寺,一路有路标。

紫藤寄松是红螺寺的三绝景之一
紫藤寄松是红螺寺的三绝景之一

  红螺寺 品三绝景

  古寺始建于东晋咸康4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而与寺庙相伴千年的“雌雄银杏”、有着800多年历史的“紫藤寄松”以及演绎了修竹北上迁徒传奇的“御竹林”这三大自然绝景也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自然的法则,见证着世事的变迁……当然,红螺寺与皇家、高僧、达官显贵也有着一定的渊源,从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京城著名的佛教胜地。

  红螺寺背依青山前照秀水,四周有数不尽的奇花异草、森森古木相伴,又有悠扬的钟声与素雅的环境相辅,既可修心,又可养性,可谓出世入世各得其所。

  推荐两条线路,其一:御竹林—寺庙区—观音路—观音寺。这条线路涵盖红螺三绝景,且游览较轻松。其中寺庙区是重点游览区,不仅可敬香礼佛,还能赏到红螺三绝景之雌雄银杏、紫藤寄松。沿“观音祈福路”登山,不需消耗太多体力,这是通往观音寺的捷径。红螺寺一代住持——元代云山禅师曾在此隐居修炼。

  其二:御竹林—五百罗汉园—健康路—岭上长廊—观音寺—中天门。喜欢登山健身的话,那一定要选择此条游览路线,五百罗汉园位于万亩古松林内,百年以上的古树就达到了万余株,形成了一个天然氧仓。林间散落着500尊由青石材质雕刻而成的罗汉像,形成了一组大型佛教艺术雕塑群。沿健康路登上红螺山,穿过岭上长廊,途径观音寺,到达登山步道终点中天门,这里是登山线路的制高点,置身其中,整个寺院尽收眼底,还可欣赏到远处半城山水半城湖的美丽景色。

  Link

  赏花:古寺内外,可欣赏到大雄宝殿后院的紫藤,三圣殿前花龄260余年的牡丹,梅园四周的二月兰与嫩绿的麦冬草。

  餐饮:文化长廊处有小吃一条街,位于景区检票口两侧的竹香园餐厅,以家常菜、虹鳟鱼、素食斋饭为主要特色,游客可零点也可包桌。

  住宿:寺院东南的红螺山度假村,为仿古回廊式四合院,有标准间、套间、单人间,房内有空调彩电、独立卫生间等设施。

  路线:京承高速(怀柔出口或北台路<宽沟>出口)—怀柔城区—青春路北行—红螺路—红螺寺景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