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苍纵横 体验神秘南屏(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19日14:07

  7.倚南别墅:“倚南别墅”位于南屏村上首,建于清咸丰年间,距今约150年的历史,是当时南屏村中四大财主之一――叶自珂的住宅,因背倚南屏山而得名“倚南别墅”,当地人称其为“养老厅”。倚南别墅占面积约1200㎡,整幢民居有厅堂三处,门楼五间。厅堂为四合结构,上下厅堂,上厅长辈居住,下厅晚辈居住,长幼有序。上厅地面高出下厅尺余,结构规模上下一致,厅堂之间有宽敞的明廊相联,楼上有走马楼相互沟通,室内有门户相联,四通八达。

  上厅内雕梁画栋,描金绘彩,其楼板斗拱、雀替、莲花门等处工艺精巧的木雕,堪称南屏一绝。上厅挂有“行吾素轩”匾额,此典故出自中庸:“君子素住而行”,意思是这家的主人饱读四书五经,言行举止都符合当时的礼教要求,受到大家敬重。倚南别墅中的木雕保存完好,讲述的都是徽戏中的小故事。有句俗话说:刘备招亲,孙权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下厅右侧窗栏上的木雕讲述的正是“刘备招亲”的故事,从木雕上可以看到孙权、周瑜、刘备、孙夫人等人物。上厅右侧的木雕讲述的是三顾茅庐的典故,诸葛亮悠闲自在,正在树下小憩,刘备来访,有一仆人在为刘备引路,整幅木雕保存完好,层次分明,人物众多。房屋左侧小厨房有楼梯通往门楼街亭上方的暗天桥,经天桥可到街对面房屋,这种设计,当年为避匪防盗起到很大作用。

  8.抱一书斋:“抱一书斋”是李氏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当时作为私塾供家族中子弟读书之用。

  房主李火眉 ,又名李金榜,当年由于家境贫困,只读两年私塾就外出经营谋生,深知书到用时方恨少。当其事业有成时,便回家乡大兴土木建了三所私塾,这是其中的一所,免费供自已家族中的子弟读书。穆贤堂为当年先生授课之地,中间挂有孔夫子画像,两边挂有对联:“慈孝后先人伦乐地,诗书朝夕问性天”。室内文化气息浓厚。院内布局和苏州园林的格式相同,有廊亭、回廊和美人靠。


小洋楼
小洋楼

  9.小洋楼:小洋楼也称“孝思楼”,是南屏村里一座比较特别的建筑。它建于民国期间,房主叶坚吾(又名叶新钰)外出经商发迹后,回乡建的一座四层楼房,因其建筑风格大胆地打破徽州传统古民居结构布局,并结合了罗马建筑中半圆拱门及窗户,村里人又称之为“小洋楼”。房子为木结构,与其说是四层楼,倒不如说是三楼顶上升起了一座亭子,面积约十平米,四周安有栏杆,登楼远眺,南屏村风光尽收眼底。

  10.冰凌阁:冰凌阁始建于清朝中期,共有200多年历史。冰凌阁由正厅、偏厅、回廊三部份组成,正厅系五体连珠式结构,布局精巧。偏厅分上下两层,均装有莲花门,门上为西湖十景图,回廊与正厅相对,曲径通幽。房屋整体布局与北方的四合院有异曲同工之妙。

风舞南屏
风舞南屏

  11.南薰别墅:南薰别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约170余年,因其大门正对风光秀丽的南屏山而得名。

  南薰别墅的大门不开在正厅的中轴线上,而是开在正厅左侧,使人有一步到堂之感。正厅是明三间布局格式,宽敞明亮,光线透进宽大的天井,一直可照射到厅堂后部。太师壁正中挂有“忠孝传家永,诗书处世长”金底黑字对联。二楼为小姐闺房,取名“万云轩”,绣楼的摆设体现主人当时的富有,绣楼上的镜子及美人靠上的彩色玻璃都是当时主人经商所购的外国货。“南薰别墅”虽小,但环境幽雅,布局合理,木雕精美,紧凑的安排让人有“小巧玲珑”的感觉。

  12.程氏宗祠:程氏宗祠建于清乾隆年间,约200年历史,在南屏村众多的祠堂当中规模虽不算大,但以精湛的石雕艺术取胜。祠堂大门两侧各有一组由护栏、鼓座、石鼓的黟县青石雕,右侧由“三龙腾云”衬着石鼓,左侧是“五凤朝阳”托起石鼓,谓之“龙凤呈祥”,鼓座由两块长方形黟县青雕琢而成,刻有“高山流水”、“苍松飞鹤”、“亭台楼阁”、“宝塔城廓”等四幅山水画,鼓座下面完全是按照国画的格式来雕刻,除了玉瓶、宝鼎、青狮、白象外,还有题头、落款,并加以篆体印章。令人叫绝的是两边护栏上的“八骏”及“十鹿”图,两块石雕1米多高,2米来长,一幅是苍松翠柏图,十头梅花鹿各具神态,栩栩如生,取“食君之禄”之谐音,寓意为“丰衣足食”;另一幅是“八骏图”,流水旁、柳树下,八匹骏马或立或卧,形态悠闲自如,使人不由想起昔日周穆王的八骏马-天子之骏;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寓意为“马到成功”,这两幅石雕身上的梅斑、马鬓均清晰在目,可见当时徽州石雕工匠的技艺高超精湛。

大山脚下的南屏
大山脚下的南屏

  南屏旅游小贴士

  交通:从黟县汽车站有直接到南屏的中巴,票价6元,但班次很少。也可乘往西武乡的中巴至南屏村口外,步行1公里即到。 门票:25元(含导游)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