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屏:徽州女人的残梦春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10  新浪旅游

  

南屏:徽州女人的残梦春秋(图)

  夕阳西下,黟县汽车站里涌进了许多回乡的村民,我挤在他们中间钻进了开往南屏的小面包。车内几乎全是女人,这些女人几乎都用异样的目光打量我,难道我脸上写着外乡人的标记?一路上,女人们说的话比车轮子还快,再加上是当地方言,听着就像走进了非洲。

  凭直觉我知道车子是向西南开。路边的桃花在小雨中娇艳欲滴,温柔得叫人心疼;车内的女人们则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敞露的是锅碗瓢盆、婆婆妈妈的真面目,一点也没有花的妩媚和温柔。

  到了南屏村西口,提着包,撑着伞,我就被女人们裹挟着进了村子,居然没有人问我要票(我发誓我绝没想逃票,真的没见到在哪卖票和谁收票)。看来我是借了女人的光:一是南屏的女人,二是家里的妻子。因为在家出发时,本是要带大包装几件换洗内衣的,妻子说,带多了东西太累,如果脏了扔掉买新的算了——妻子的慷慨让我感动了一路。正是因为只提了个小包,收票的人一定把我当成了南屏村里人。

  到过西递和宏村的人如果不去南屏一定会感到遗憾,因为南屏才保持了徽州建筑最古朴的风格。它就像是一个没擦任何脂粉、没穿任何艳服的古典美女,真切得让人震撼。

  老杨家染房前是一个小广场,四周的古屋古旧得一蹋糊涂,恍然间走进了明清那个时代。下了车的女人们都四散回了各自的家,而我则站在空空荡荡的广场上发呆——哪一个古屋是我今夜的栖息地?

  在广场四周进了两家挂牌的家庭客栈,结果全让写生作画的学生住满了,于是我的心悬了起来——找不到住处还得回县城,可这么晚了不会再有汽车了,凄凄春雨中我将栖身何处?

  正在我左右为难时,从小巷子里蹒跚地走出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皱纹像刀割的一样。我急忙上前打听村子里是否还有其他旅店,她竟费了好大劲才听懂我的意思,就抬起手指向左边的胡同口,说了一句什么我却没能听懂。但是我明白,那胡同里一定有住的地方了。

  在迷宫一样的胡同里左右转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旅店的牌子,我开始哀叹“老太太误我”,就想转身从胡同里出来。谁知正是这一回身的空儿,我看到胡同的高墙上有人用油漆写着不太显眼的三个字“冰凌阁”,下面还画了一个向前指的箭头,顿时电光一闪,我突然想起了在家出发的前几天上网查南屏,有一家叫“冰凌阁”的家庭旅馆,老板娘好像和洪湖赤卫队队长叫一个名字——韩英。

  就住韩英家了!如果客满了也要求她给我找个栖身的地儿。怀着视死如归的决心我走进了冰凌阁。

  冰凌阁在一个窄窄的、只能容两人错身的巷子里,两边的楼却高高地,好像互相争着比个头。在左边有一个不太宽的大门上方,果然有一块石刻的“冰凌阁”三个字的石匾嵌在墙上,可却没能发现任何旅店的牌子。我心里边嘀咕韩英不会做生意边进了屋子,却发现客厅边的弄堂里挤着一伙操广东话的男男女女正与一个不到一米五身高的中年女人争论什么。

  我不好打扰这伙人,便穿过正堂走向后堂,正碰上一个中年男子出来,知道一定是这家的男主人,便向他提出要在他家住宿。那男的愣了一下,就又把我带到前屋,指着那个矮个子的中年女人说,一会儿你找她。我立刻明白了,她就是韩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屏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