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屏:徽州女人的残梦春秋(5)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10  新浪旅游

  这时我端起酒杯对韩英说:“今天我看到的可是倒过来了,你家先生处处听你的,连句话都没有,南屏的女人可是巾帼英雄了。”她听了却笑了起来:“我还不是给老李家卖命。”原来,他先生竟是南屏的大户老李家人。

  谈到旧时南屏女人出嫁,韩英说,女孩子自己哪能作得了主,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点不假,于是想到《菊豆》里的女主角嫁给了个瘫子。

  可是话锋一转,韩英又说,有的大户人家因为宠着女儿,让女儿自己选婿。那选的办法却很特别。就是安妮住的小姐闺房,是在天井前的阁楼上,窗子开一个小洞。当父亲和备选的女婿在客厅里谈话时,小姐就可以通过那个洞偷看了。不过也只是偷看而已,真正的人品好坏是一概不知的。

  这一聊竟聊到了晚上十点多,在我的提议下才结束了长谈各自回屋睡觉。

  美美地睡了一夜的觉天就大亮了。洗漱完毕下楼吃饭,女主人却把我和安妮让到正厅,在一个方桌子上摆下了四个圆圆的红色食盒,还有四五样小菜、鸡蛋、米粥、馒头等。她说,食盒里是当地有名的点心,一般过年过节才拿出来招待客人。然后又撇下儿子老公不顾,专门陪我俩吃早饭。我想,这可能是她接待游客最高的礼节了。

  吃罢早饭,我和安妮来到村北口,等待着第一伙旅游团的到来,好混在他们中间听导游系统地介绍南屏。村北口是一条很宽的溪水,竟然叫“武陵溪”。入村处是一座跨溪古桥,据介绍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就这样,我俩随着一个旅游团在村里转了一圈。并知道了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等。许是导游偷工减料,一个多小时就转完了,最后回到冰凌阁。冰凌阁本身也是一个景点,每年旅游部门给景点人家2000元钱。

  我和安妮拿起了包告别冰凌阁,告别韩英,韩英一直把我们送出很远。

  我和安妮是第一拨离开南屏的游客,所以开往县城的面包车上大都是当地乡民。坐在我身后的是一对恋人,一个大嫂向他俩开玩笑地问道:“上城里买嫁妆吧?”身后传来姑娘银铃般的笑声:“先瞧瞧去,没有我同意,他敢买哪个?”话音一落,车里不少人都笑了——南屏女人真的翻身了。虽然此时车上说笑声如来时一样,但我听着却不是非洲了,而是到了思想开放的欧洲。

  回到屯溪汽车站刚好十二点,安妮买了下午三点半的上海票后去歙县看古徽州;我则买了第二天早七点去婺源的车票。分手时,我对安妮说:祝你保送研究生成功,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将来找个好老公。

  安妮一脸阳光地笑了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屏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