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村:寻找雨后的宁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度假》 | 2009年06月01日10:29

  到达南屏的时候赶上了雨。原本以为只有空气是潮湿的,却没想到南屏村的风景也是潮湿的,一切都笼罩在氤氲的气氛里。村落被一团淡淡的雾气缭绕。“种豆南山下,带月荷锄归”的田园风光和“鸡鸣桑树巅、依依墟里烟”的世外桃源的生活环境将我深深吸引了。

  南屏村位于黟县城南6公里处,因南有山势宽平、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村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到了明代,聚居着叶、程、李三姓家族,以叶姓为最,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南屏村进入鼎盛时期,全村一千多人口,有着36眼井、72条巷、300多幢民居,从横店到真公厅不足200米的一条轴线上,就建有8座代表宗族势力的大小祠堂。

  走进南坪村,空气中飘散着油菜花的香气,被雨水冲刷过的青石路,亮锃锃的,巷弄里马头檐斑驳。

  难怪都说南屏村像个迷宫,72条古巷纵横交错,在眼前无限地延伸到未知的前方。据说脚下的这条长房弄,是72条巷弄中最长、层次感最强的一条,尽头有23级台阶,一级高过一级,所以村中人叫它“步步高升巷”。

  迈入“慎思堂”,匾额上的金色楷书出自著名书法家黄天壁之手。前厅里是宴请宾客的场所,设有八仙桌、太师椅、方茶几、罗汉椅等,是典型的徽派民居摆设。值得一提的是主人家的厨房,内有清朝、民国及现在使用的土灶、节能灶,还有方便简单的煤气灶,大有种土洋结合的味道。

  在叶氏支祠里,我使劲地回忆电影《卧虎藏龙》里雄远镖局的痕迹。与它相比,在叶氏宗祠内我很快地认出了《菊豆》的拍摄地,因为电影80%都在此取景。当然,来了南屏村,南薰和倚南两大别墅是一定要看的。前者环境幽雅,紧凑的布局让人有小巧玲珑的感觉,而后者则可能因为它是当时村中四大财主之一的叶自珂的住宅而处处透着那么股子豪华的味道。但两者最吸引人的还是它们的木雕,巧手的工匠将故事里的人物雕刻得惟妙惟肖,神采飞扬。如果说别墅的木雕叹为观止,那么程氏宗祠里的青石雕更是堪称一绝。且不论石匠刀下的山水和文字,就看“十鹿图”和“八骏图”上的梅斑、马鬃,无一不清晰在目。

  徽州传统古民居结构布局,加上罗马建筑的半圆拱门及窗户,你能想象这个怪异组合下的产物是什么样的吗?

  孝思楼算是让我大开眼界了,村民都管它叫“小洋楼”。与其说它是四层楼还不如说是三层,顶楼上居然升起了一座亭子,登楼远眺,南屏村风光尽收眼底,眼前展现出一片黄澄澄的油菜花地美景。

  美景几乎让我忘了时间,此时天色渐渐暗淡下来,村落里一片鸡犬相闻的幽谧。此时,端上杯清茶,坐在青石阶上,和村民们唠唠家常,歇一歇劳累一天的腿脚,又是一番别样滋味。

  文_鲁丹 图_田小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