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天鹅湖自助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威海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1月14日14:48

  


荣成天鹅湖

荣成天鹅湖

  在世人心中,“天鹅”自古以来都是最美好圣洁的鸟儿,如精灵一般,是美的绝唱。唐朝诗人李商隐曾在《镜槛》一诗中写到“拔弦惊火凤,交扇拂天鹅”,以天鹅与传说中的神鸟凤凰并举,更显其翩然出世的高贵、优雅,凌然不可犯。这些灵性的鸟儿,它们所选择的栖息地,一定是地球上最好的地方。

  山东荣成市成山卫烟墩角村的一处港湾,天长日久泥沙淤积,逐渐形成了半封闭的天然泄湖。湖内水质清洁明澈,沙滩纯净金黄,蓝天碧水,景色秀丽,平均水深2米,最深不过3米,湖面很少结冰,水中繁衍栖息着大量的小鱼小虾和浮游生物。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间,开始陆续有天鹅飞到此处逗留。烟墩角的村民们珍爱并呵护着这些美丽的鸟儿,发现了受伤的天鹅也会抱回家救治。这些灵性的鸟儿感受到了人们的友好与善意,恋上了这个蓝天碧水的美丽海湾,便不惜每年万里跋涉从西伯利亚飞来,在此飘然降落,渡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天。此后,这里便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天鹅湖”。

烟墩角的拍摄者

烟墩角的拍摄者

  忍不住去天鹅湖畔亲近这些的精灵,源自一个凄美的故事。据说许多年以前,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冬天,俄罗斯老人斯杰潘背着猎枪去打野兔,不知不觉来到芦苇塘边。忽见一只硕大的天鹅在苇塘上空盘旋啼鸣,而附近的水塘边,另一只天鹅在呼应着。飞着的那只是雄天鹅,水塘边的那只体形较小,是雌天鹅。雌天鹅扑棱着翅膀,挣扎鸣叫着,长长的颈脖伸向天空,可就是飞不起来。大概是受伤了。老人静静地站着,倾听着天上与地下的对话。天上那只雄天鹅不时发出呼唤,似乎在说:‘冬天来了,咱们快走吧!’地下的似在回答:‘我飞不了啦,你走吧,别管我啦!’可雄天鹅就是不愿离去。见此情景,老人想把受伤的天鹅捉回家去,帮它养伤,于是一步步向前走去。雌天鹅见有人来不禁惊慌鸣叫。正当老人伸手要把受伤的天鹅抱起时,突然一个巨大的黑影在眼前一闪,重重一击,把老人打了个趔趄,差点摔倒。原来这是雄天鹅为救自己的伴侣,一时情急,从天而降,用双翼扑击了老人。尽管毫无恶意,可雄天鹅仍在头顶上盘旋,老人只好叹了口气,摸着火辣辣的脸颊,一步步退着离去。好心反而挨打,老人并不生气,只对着天空说了声:‘好样的!’此后一连下了几天暴风雪,气温降到摄氏零下40度。心里总惦记着这两只天鹅,老人冒着严寒来到苇塘边上。到处是雪,水面完全冻结,除了呼呼的风声以外,听不到也看不到任何生机。老人直奔受伤天鹅的栖息地……走近一看,惊呆了:两只天鹅已经冻僵。它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雄天鹅用双翼护着受伤的雌天鹅,为它挡风遮雪,而它们那长长的颈脖,互相偎依着,交叉缠绕在一起,就像它们那不可分割的命运……老人抱着一丝希望,小心地把两只天鹅抱回家,给它们按摩身子,灌药,想尽了一切办法,可始终没有苏醒过来。两只天鹅被严寒夺去了生命,它们是不幸的;可它们相拥相依永远安眠在一起,它们又是幸福的……多么执着而忠诚的动物,尔逝不独活,这首“爱的挽歌”如此铿锵。它们不会像人类一样,在许多优秀的人选面前,摇摆不定,甚至将不多的爱,同时分给许多个人。它们一旦确定了要开始,那么,这爱情的路上,便只允许彼此同行,直到死去,永不背叛,永不分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威海市 WeiHai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地处北纬36°41′~37°35′,东经121°11′~122°42′,风景怡人,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西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