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真水无香 那一些思乡的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1日15:43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一颗珍珠,只要拂去依附在外表上的尘垢,你就能看到它璀璨的光芒,周庄就是这样一颗珍珠,深藏在淀山湖的秀郁与波光中近千年后,才被一个年轻画家传神的画笔拂去它身上的尘垢!

  西出上海约八十公里就是周庄,车行至半路下起了小雨,在浓重的霭雾下时隐时现的阡陌、村舍、湖水,使人不由为烟雨江南的秀色而感叹。就连当年台湾女作家三毛也被这秀美的景色所倾倒,安步当车,兴致勃勃地来了一次“雨中行”。

  踏进周庄,迎面而立的“贞丰泽国”的石牌楼,让我深深的感到这是一个惹人追怀的古镇。信步走在狭窄的街道上,头顶上的廊棚,迎风的招幌和路边小店班斑驳的飞檐朱栏、门窗格棂都能使我读出些历史的韵味来,只是春风般拂过的姑娘们已不再穿着缀着红绿流苏的百摺围裙,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化所带来的时尚洋装。也许这也象铿锵的棒槌声一样,成为我们久远飘逝的怀念。

  周庄四面临水,犹如水上孤舟,被淀山湖、澄湖、南湖环抱着,也正是由于河湖所阻,才使它避开了历代的兵燹战乱,保存了原有的古朴与幽谧。白天,垂柳拂水,风送荷香;傍晚,夕阳西下,波影烁金;入夜,明月初升,砚江渔唱。桃园般的田园生活便展现在你的眼前。盈盈的碧水泛起粼粼波光,将水的光滑、水的流动、水的温柔甚至水的富有都展现得一览无遗。泛舟河上,虚掩的蠡窗里飘出莼菜鲈羹的鲜美,和着拨人心弦的乐曲,不禁让人想起怆楚难言的张翰(西晋文学家)连同他忽从秋风起的思乡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