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京砖传人“复活”杭州周庄等地蠡壳窗工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 2009年06月16日16:44

  随着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的来临,嘉善县洪溪镇三发村的许金海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人――他在恢复京砖传统工艺后,最近又复原了失传100多年的蠡壳窗工艺。目前,许金海已对蠡壳窗的制作工艺申请了专利,并在积极筹集资金、联系厂房等,准备将其批量生产,让这项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江南曾广泛使用蠡壳窗

  据介绍,蠡壳窗是江南水乡古建筑中一种很有特色的窗户,现在杭州、江苏周庄等地还保留有古时的蠡壳窗。“它是用磨薄的蠡壳代替窗纸,装置完的窗户称为蠡壳窗。清朝前期,江南一带的居民常用这类蠡壳窗,到了民国时期才逐渐被玻璃窗所取代。”嘉善县博物馆工作人员钱俊说,去年在干窑镇“非遗”普查时,就在一幢古建筑上发现过这种精美的窗户。

  “我以前是做京砖的,很多地方的古建筑都见识过,但常常发现那些窗格子要么是空的,要么直接用玻璃代替,还有的就用纸糊一下,但光线不是很好。”对此心有疑虑的许金海就试着寻找答案,后来才知道古时候没有玻璃,工匠们把贝壳片磨制到半透明状,用铜钉一片片钉在窗格上,这就成了美观又实用的蠡壳窗,它的特点是能很好地过滤掉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使室内家具受阳光照射后不会褪色和损伤。

  于是,许金海向当地有关人士请教,但上了年纪的人只知道以前曾广泛使用过这种窗户,但工艺到底怎么样,大家都说不上来。得知嘉善的蠡壳窗工艺已经失传,许金海便有了要复原的想法。“我了解到,它的工艺比较繁琐,但是看到古代的窗格子都空了,我就想这是古代劳动人民传下来的,我要千方百计把它恢复。”

  恢复工艺让它传承下去

  复原蠡壳窗对贝壳的选取非常重要。为了寻找能用来做蠡壳窗的贝壳,许金海此前还专门叫女儿从杭州寄来贝壳,但是拿到后就感觉不对。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也试着采用当地做纽扣的贝壳,但加工试样后却怎么也找不到那种古韵来。今年年初,许金海在海南岛发现了一种扁平而且透明度很好的贝壳,这才让他眼前一亮。

  “我拿出自己收藏的老蠡壳窗,从窗户上取下一片贝壳,洗干净之后和海南发现的贝壳一起拿到阳光下进行对比,这才发现两者的透光程度一样好。”许金海将收购来的海南贝壳去污后切边、打磨,然后再用毛竹分割好,最后再用铜钉钉好。实际上,经过各道流程后,当初采购来的1000多片贝壳中,只有180片比较合格,最后全被打磨成薄片。

  蠡壳窗做好后,许金海还把它拿到上海请相关专家鉴定,上海文管委的一个高级工程师鉴定之后非常高兴,他认为,古建筑里没有蠡壳窗是不完整的,许金海做的事情非常了不起。得到专家肯定后,今年已经72岁的许金海坐不住了。“你看看,前面那幢房子以后就用来做这个窗户,我也申请了专利。”许金海说,他将对蠡壳窗进行批量生产,一方面让江南水乡的古建筑更加有味道,另一方面也让这项传统工艺在生产中继续传承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