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镇花家浜河水美景重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 2009年06月16日16:17

  住在江阴市周庄镇的张老汉最近心情格外好,看着花家浜的河水清清,两岸绿茵连绵,张老汉不禁感叹:“现在花家浜周围的环境好极了,我每天早晨都来河边锻炼身体。空气新鲜了,心情也舒畅了。”

  前两年,花家浜的面貌“惨不忍睹”,尤其到了夏天,住在河边的居民往往叫苦不堪。

  花家浜横贯江阴市周庄镇区,是周庄镇中心镇区一条重要的景观河道,河流周边既是商业集中区也是居民集居区。每天接纳镇区生活污水1万吨,黑臭的河水给周围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蚊虫聚集,水草丛生,同时严重污染了张家港河道。

  为此,镇政府采用“科利尔”特效菌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处理,直接对河水进行生化处理,使水体达到水质功能类别要求,同时河道中的淤泥得到有效处理,工程于2008年9月完成。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到Ⅳ类河道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目前,河水已经变清,恶臭已除。

  针对花家浜河水的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周庄分局采取集中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治理方案:首先,对重点排污口分单元进行治理去除臭味。在沿花家浜河的市政污水主要排污口布置生物反应器,投加科利尔复合菌粉,开启增氧系统,使市政污水在沿河各个点上达到景观水标准,确保河水臭味消除;对于底泥的治理,通过生物带上的微生物降解和曝气设备的搅动,淤泥中的有机污物逐步溶解到水中,并迅速被水中生物带上的微生物分解,不会造成对水体的污染。

  同时,在河流漂浮物较多的地段,设置拦截措施,挡住漂浮物,采用人工清渣。并在职中桥北端20米处,修筑一道滚水坝,使花家浜河水位始终保持在3米左右,保证生物处理装置常年正常运行。

  周庄镇利用生物治污的“秘密武器”解决了花家浜的“大难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赏。除了在这条河流的治理上花费了气力,周庄镇在全镇的环境治理上也下足了功夫。

  作为江阴市工业重镇的周庄镇,拥有两家上市企业、6家江苏省和无锡市级的企业集团;工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1家,超过20亿元的集团企业5家,是江阴市创造GDP的第一重镇。

  目前,周庄镇现有工业企业1088家,主要以涤纶化纤、人造革、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为主,不仅能源耗量大,污染减排任务也非常繁重。面对这一状况,周庄镇确定:“坚定走集中处理路子,大力削减排污口”。通过BOT、TOT、股份制等投资方式,建成8座镇村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日处理8.5万吨的处理能力。周庄镇还投资上千万元,铺设截污管网60多公里。

  现在,全镇共铺设截污管网超过100公里,不仅使8座污水处理厂“吃得饱”,而且将数以百计的大小污染源纳入集中处理范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