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周庄”到“生态周庄”和“文化周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 2009年06月16日16:32

  2009年4月26日上午,在中国第一水乡———古镇周庄的画工厂,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企业联合举行了开业仪式。位于周庄的画家村也举行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展示中心的揭牌仪式。而这些活动都是“第14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锦上添花的项目。

  春天的周庄,柳绿花红,水光潋滟,粉墙黛瓦中错落的石拱桥更显出江南水乡的韵味。一身蓝花布衣的船娘摇着小船从水巷漂了过来,几个坐在小桥上、花丛里的画家,正专注地把眼前的风景绘进自己的画纸。而徜徉在古镇的游人们慢慢品味着“文化周庄”的魅力。

  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告诉记者,游览景区从1平方公里扩至38.96平方公里,今年是周庄旅游业态转型升级的深入之年,围绕优雅的水乡古镇风貌、生态的江南田园风光、和美的吴地人文风情三大特征,着力做好“生态周庄”和“文化周庄”两篇文章。经过十年保护,十年发展,周庄已从追求游客数量到追求游客质量提升,从白天观光游向夜间深度游转变;从单一古镇观光游向集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旅游升级;从单纯的旅游服务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若干年内游客接待量稳定在300万人次的目标。继续强化古镇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周庄的经典江南水乡文化。

  记者在周庄画家村采访时了解到,周庄画家村作为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重要内容和载体之一,自2007年10月开村以来已吸引了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及我国各地众多优秀原创画家和艺术机构入驻,建立艺术家工作室100多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在周庄的教学实践基地正式运作,每年定期组织师生来此创作和交流;达派恩画工厂、黄江油画工厂已开业投产,绘画作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周庄当代艺术馆已成功举办多次主题性展览,在业内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位于长三角地区核心地带的昆山周庄镇,保存着较为完整和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遗存和文化民俗,于2003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部授予的“文化遗产保护奖”,同年荣获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并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多年来,周庄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开创了江南水乡古镇游的先河,成为全国古城镇旅游序列惟一的5A级旅游景区。2008年该镇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340万人次,实际售出门票增长3%,实现了逆势增长的较好势头。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周庄以文化产业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文化周庄”。2007年,周庄通过对水乡文化、民俗风情加以挖掘提升,打造了一台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该场演出以水墨泼画的表现手法,通过“水韵周庄”、“四季周庄”、“民俗周庄”3个篇章,再现了水乡古镇人民的劳动场景和民俗生活,描绘了江南水乡人民与水和谐相处的生活画卷。《四季周庄》已成为周庄文化旅游的新品牌。2008年11月6日设立的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文化旅游、工艺创意、艺术品交易、演艺娱乐、工业设计、节庆会展为重点发展领域,旨在将产业园所在地周庄打造成为以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以设计、制造、交易为主的工艺创意品集散地;以观赏、参与、展示为主的演艺娱乐窗口;以研发、设计、生产为主的工业研发设计基地。

  周庄实现了从“旅游周庄”向“生态周庄”和“文化周庄”的转型升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