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侬软语 悄然走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1日10:15


苏州美景

苏州美景

  苏州,三年前纯粹地旅游过,说是纯粹的旅游,因为多少是踩着一个个的景点慕名而访。当时苏州给我的感觉没有杭州的灵动,也不如扬州的亲切,所以即便狮子林的巧夺天工、拙政园的精巧布局让我倾心,却未能让我对这座城市产生太多眷恋。三年后,因公我得以有机会与这座城市更多接触。许是身份和心境的不同,一个人游走在大街小巷,反而轻易地爱上了它。

  傍晚时,走进了紧邻拙政园的苏州博物馆,意外于有如此融入小巷民居的现代建筑。它借鉴了苏州古典园林风格,不高不大不突出,既以独特性、唯一性深深打上贝氏的烙印,又与周边传统民居浑然一体 。整体粉墙黛瓦的色调保存了中国的建筑传统,而以三角形为主的现代几何形坡顶体现了错落有致的江南建筑特色。外院的点睛之笔在 “以壁为纸、以石为绘” ,借拙政园林木作画,留人无限遐想。内庭的天窗开在屋顶中央,自然光经过遮光条产生流动的层次变化,令人入诗入画,妙不可言。馆内的六边形窗棱將內外空间串连,使自然融于建筑,步步见景。

  一切的节奏在这里都会放慢,谁让这建筑本身就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展品呢?闲庭信步间,走入了另一间大宅子,原来这里和忠王府相接,瞬间的时空转换真是妙极。这是一处太平天国旧址,主人为忠王李秀成及后来的李鸿章。虽然几经波折,但仍然保留了官署、庭舍、园池绵亘里许的宏伟建筑群。绝美的苏式彩绘更是为此增色,令人畅想鼎盛时期的太平天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