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苏州古镇:悠闲自在 飘然世外(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2日14:04


苏州古镇

苏州古镇

  江南六大古镇中,江苏和浙江各拥有3个,而其中在江苏的3个又都集中在苏州。一直都很想去江苏的古镇看看,在见识过浙江的乌镇和西塘之后。

  安排了5天的假期,耗在苏州。很小的时候来过苏州,记忆中的苏州跟现在差很多了,但我此行重点在古镇,倒不是很在意了。

  周二下午3点多的火车,从杭州出发,7点到苏州,借宿在表姐家。准备工作还算做得比较充分,我一向喜欢独自旅行,自然会在行前安排好一切,所以并没有什么慌张的地方。

  次日是周三,很平常的工作日,从人民路坐游4去木渎古镇。一路颠簸,也不是很远,大概在几十分钟之后在木渎下,随身带了本《梦里水乡》,内附木渎的地图,所以直接看着地图走就行。榜榜眼府,古松园,虹饮山房,严家花园,木渎四大古典园林的联票60元,我去时刚好有活动,寻找姑苏十二娘,附赠了简介十二娘的卡片,甚是精美。

  严家花园,又名羡园,前身为乾隆年间苏州大名士、诗选家沈德潜“灵岩山居”。位于木渎镇山塘街王家桥畔,是江南一大名园,也是古镇内名气最大、造园艺术最高的园林。和苏州其他庭园类似;进门为前厅,大厅;有书房,花园;最后深处小楼是女眷楼;花园围绕厅堂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小园:以古广玉兰为中心的春景区;以假山为主的夏景区,四座假山分别用青石和黄石堆砌而成,在外部观赏假山,有大中见小的感受,在内部观赏假山,则有小中见大的感受;折桂、宜登高望远的秋景区;冬景区则显示了“暗香疏影”之意境,颇有江南大家闺秀的风范。严家花园不小,在里面晃悠了1个小时左右,随意拍拍照,眼里满满的都是苏州园林最基本的风光。因为不是周末,所以游人并不是很多,可以有很多空间。自助游嘛,图的就是个轻松自在。

  出严家花园沿河边走,有淳朴的船娘摇着船沿河而下,嘴里唱着属于她们的歌谣,船上坐着远道而来的游客,欣赏着沿河的风光。因为回头还是要在下车点坐公交车,我选择先从河南岸去榜眼府第。

  榜眼府第在下塘街,为林则徐弟子,近代政论家冯桂芬故居。冯桂芬是道光二十年(1840)一甲二名进士,故邑人称其宅为“榜眼府第”。榜眼府第是典型的清代园林建筑风格。“江南三雕”(砖雕、木雕、石雕)为其主要特色;花园部分以池为中心,凉亭、轩窗、回廊、香榭、石桥、黄石假山,散落其间,高低错落,绿树掩映,充满了诗情画意。榜眼是殿试第二名,仅次于状元,因此可以想象当年的盛况了,漫步在园中小路上,可以慢慢品味此园主人的生活情景,想来也颇为有趣。

  山塘街是古镇有名的购物街,街两旁是玲琅满目的商品,除了木渎的特色点心松子枣泥麻饼还有著名的太湖三白,以及宜兴紫砂,其余的但凡在古镇都有卖,比如青团子、丝绸、双面绣、红木雕件、澄泥砚、书画、石雕等,随意挑选。吃饭也一般都在这里解决,一般吃的都有,我并不是很介意,所以随便对付了。

  沿山塘街西行为古松园,因园中有一株500多年的明代罗汉松而得名。古松园乃清末木渎富翁蔡少渔旧宅,砖雕门楼深雕缀饰,形神有致;古松堂方椽上刻有八只琵琶,以喻“八音联欢”,如此造型在江南园林建筑中绝无二例;凤凰楼为东山雕花大楼的前期作品,建筑和雕刻艺术如出一辙。后园小巧雅致,旖旎多姿。驻足双层长廊,可近揽古松翠色,远瞩灵岩山景,令人顿生尘外之想。后园西侧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寿传人——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单纯以面积而言,古松园很小,但却非常精致,甚至一个角落都显示出工匠的巧夺天工,而它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都给人一种浓郁深厚的感觉,不能以小简言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