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酒店纷纷实行“弹性退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53  新浪旅游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修订版)已经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这一倍受争议的规定。市区不少星级和经济型酒店听说这一行规淡出,并不觉得意外。“苏州12点退房的国际惯例,其实早有松动。”

  在客房不紧张的情况下,只要顾客提出申请,大部分酒店都可以延迟退房1至2个小时。苏州香格里拉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除非第二天有大型的会议需用房,一般来说对客人的退房时间,都允许延迟的弹性。苏州南园宾馆、凯莱大酒店、宜家开元酒店等工作人员均表示,正常的退房时间为中午12点,如果顾客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出申请,一般可以延迟。凯莱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不可以延迟退房,但是如果顾客确实有特殊情况,可以和大堂经理协商,如果下午的房间不太紧张,可以延迟到两点退房,不过在旅游高峰期,延迟退房比较难,这其实是一个“弹性制度”。

  受今年经济形势的影响,上海从5月份就开始试行延迟退房措施,苏州也有少量酒店效仿,把退房时间延迟到第二天下午5点,但更多的酒店其实在更早的时间就实行了人性化的做法,有特殊情况需要延迟退房的客人只要提出申请,一般可以延迟一至两个小时。

  更多的经济型酒店则以“会员制”方式试水来打破12点退房的惯例。如家、锦江之星、莫泰等经济型酒店都有各自的“会员优惠”。如家的订房人员告诉记者,酒店对会员有优惠,持有普通会员卡的客人,退房时间为下午1时,而金卡会员的退房时间则可以延迟到下午2时。莫泰连锁酒店的会员一律可延迟到下午1点退房,如果超过时间,则按半天的价格收费。锦江之星酒店的会员一律可延迟到下午2点退房。而这些酒店会员卡的办理也并不复杂,到任何一家连锁店交纳一定费用就可以办理,有的甚至只要在网上免费注册,就可以成为会员享受延迟退房的待遇。

  对于行规的取消,更多酒店表示欢迎,“退房晚一点,客人可以在这里呆得更从容,对酒店来说,可以拉动消费,利大于弊。”香格里拉酒店的邱燕萍说,前阵子不少自驾来苏州乐园游玩的上海人住宿酒店,往往玩完水上世界吃完饭退房,已是下午4点,酒店都允许延迟。因为在酒店周围逗留时间长,拉动的是周边餐饮、足浴等消费,而消耗的只是多一点打扫卫生人力而已。当然在旺季酒店客房紧张的情况下,则需要和酒店事先协商。

  当然,更叫好的还是消费者。市民罗先生从事销售行业,经常出差,酒店几乎是他的第二个家。“出差时,我一般要和客户吃完午饭才回苏州,可是酒店规定12点退房,正好是吃饭时间,行李就成了最头疼的问题,难道要拎着行李和客户见面吗?”现在可以延迟退房,可就方便多了。

  “实行延迟退房,我早上就能安心睡个懒觉了,不要老是担心睡过头还得多付半天的房钱。”另一位来苏州游玩的北京市民表示。

  不过,大部分顾客还是把中午12点退房作为国际惯例遵守,“这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除非特殊情况,大部分人都能遵守。”酒店业人士表示,这一行规的取消,对苏州酒店业消费的影响不大。

文章来源:城市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