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山塘街 人家尽枕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7月03日14:21

山塘街可谓“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山塘街可谓“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下午茶时光

  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其原因:一是山塘街是一条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街;二是它的格局具有最能代表苏州街巷的特点;三是它与许多名人、逸事相关。

  [前世]南北商人聚集之处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他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

  山塘街一头连接苏州的繁华商业区阊门,一头连着花农聚集的虎丘镇和名胜虎丘山,所以自唐代以来它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南北商人的聚集之处。

  目前的山塘老街从渡僧桥到广济桥段共360米长,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

  [闲逛]石桥与街道连接

  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桥多,而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

  山塘街旁有条山塘河,山塘街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可以分为东西两段,东段从阊门渡僧桥起至半塘桥,这一段大多是商铺和住家,各种商店一家挨着一家,东段又以星桥一带最为热闹繁华。山塘街的西段指半塘桥至虎丘山,这一段渐近郊外,河面比东段要开阔,河边绿树成阴、村舍野艇。这里有普济桥、野芳浜等胜景,还有“五人墓”、“葛贤墓”等古迹。再向西行,就到了有“吴中第一胜景”之称的虎丘山。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也把阊门、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它从骨子里透出了姑苏城的大家闺秀气质。

  [人物]游船画舫款款而过

  李小姐(IT人士):印象中山塘街是一条典型的水巷,河上装载着茉莉花、白兰花及其它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游船画舫款款而过。这里的房屋沿河有石级,妇女们就在河边洗衣洗菜。有些商贩还摇着小船在河中做生意,卖米、卖柴不说,还有卖点心、小吃、油盐酱醋的。住在楼上的也不须下楼,只要用绳子把盛东西的篮子吊下去,就可以买到你需要的东西,很有生活气息。

  搜店

  ●五芳斋:五芳斋始创于清道光年间,当时苏州陆慕花莲人沈氏在齐门外开了一家甜食铺,以玫瑰、桂花、莲花、薄荷、芝麻等五种清润芳香植物为主要原料,专事桂花园子、莲子羹、玫瑰糕等甜食小吃。现在的山塘五芳斋以经营花色面点为主,口味为江南典型,咸中带甜,讲究时令。其五香排骨面、枫镇大面、虾仁小笼等都被商业部评为著名点心。

  ●松鹤楼:于1737年(清乾隆二年)开业,原是一家小面馆,以经营盖浇饭、焖肉、卤鸭面为特色,后来增加了苏州风味菜,唐代沈朝初《忆江南》词中“明月灯火照街头,雅座列珍馐”就是对该店的真实写照。

  交通

  山塘街位于市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计程车皆可到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