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食神”揾食广州“真味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19日16:03

  图、文/记者 王敏


加旺鸡

加旺鸡

蜜汁焗三薯

蜜汁焗三薯

韬哥注重跟店家交流,一路上随点随评

韬哥注重跟店家交流,一路上随点随评

小乡村农庄自设活水鱼池养殖瘦身鱼

小乡村农庄自设活水鱼池养殖瘦身鱼

  对于韬哥的印象,识饮识食自然不在话下,“能吃”也是他的一大特点,看他那标志性的大肚腩就知道了,这肚子里到底藏了多少珍馐百味呢?跟着韬哥觅食,美食当然必不可少,当天就以自成一派的“真味菜”为主。何谓“真味菜”?以韬哥的说法,“真味菜”最重要的是材料,接着是酱汁,最后才轮到厨艺。他预计,这类以着重味道、健康为主的菜式将会是未来的餐饮主流。

  第一站:龙庭山庄

  韬哥语录:“山庄菜就是要‘随意’。”

  大概是心情兴奋的关系,早早来到了首站“龙庭山庄”。韬哥还未到,倒是一大群刚爬山回来准备“医肚”的师奶大军来了。一听到“食神”韬哥前来试菜,师奶们纷纷雀跃,都说一定要看看韬哥的真人。没多久,热闹的鞭炮声响起,韬哥拾梯而上。看起来比起电视上似乎还要胖一圈,倒是跟屏幕形象一样亲切,时时微笑着跟周围的食客打招呼。

  山庄就在筲箕窝水库到渔沙坦的山路上,天然去雕饰的山间环境,处处呈现一幅原生态的画卷,连韬哥也表示顿时心情轻松。对于农庄菜,韬哥发表了自己的一番意见,说到底,还是离不开“随意”二字。所谓“随意”,也就是不必刻意花巧,质朴的原汁原味才最重要。山庄里有什么,尽可信手拈来,大加利用。

  比如此地,店家自己打了一口水井,有了天然的泉水,店家就索性将山泉水利用到底,山泉水豆腐、山泉水浸菜心、山泉水浸鲩鱼……而韬哥最欣赏的就是这里的山泉水炖汤,当天店家用天山雪莲来炖水鱼,汤色清澈,入口却鲜甜浓香,连韬哥也忍不住一碗接一碗。

  此山庄跟专做老广粤菜的“多利来”其实是同一个老板,“多利来”的招牌菜“功夫鲈鱼”,到了这里就因地制宜,改为“功夫鲩鱼”。单是汤底就可见用心,用上了鲨鱼骨、老鸡、猪骨熬制6小时以上,鲩鱼要先在山泉水中瘦身,煮的时候轻焯即可。再加入咸菜、杂菇、粉丝、豆腐一齐煮,汤极鲜美。有食客反映鲩鱼的骨刺比较多,老板则将鲩鱼切成“金钱片”,不过韬哥品尝过后,马上建议最好还是起出鱼背上没带骨刺的净肉。见桌上还有一道“白灼腐竹”,韬哥又立即来了想法,可以把腐竹放到“功夫鲩鱼”里面一起煮,让腐竹充分吸收汤的鲜美。说罢,可爱的韬哥竟露出一副嘴馋的样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