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女儿如水 惊世之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11月17日15:53


分享山南惊世之美

分享山南惊世之美

  导游佳丽:玉珍(2009年西藏旅游形象大使大赛冠军、最佳人气奖得主)

  推荐词:泽当古镇 雅砻河谷 藏源之旅

  亲爱的朋友们,我叫玉珍,出生在拉萨,毕业后在山南工作,在这次西藏旅游形象大使的比赛中,我从山南赛区一路晋级,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赐予我福气的山南这片土地,我已与她融为一体,工作之余,我也用心地去感受着她的无限魅力,今天,就让我和你们一起分享她的美丽吧。

女儿如水

女儿如水

  最古老的城镇——泽当

  罗刹女和神猴诞下藏民族先祖的故事,是每个藏族人都津津乐道的传说,因此泽当古镇在我们心中便有了特殊的地位。

  泽当,当年神猴玩耍的坝子,如今已是山南地区的行政中心,现代化的发展使它容光焕发,但城东贡布日神山的那个“猴子洞”却是千年如旧,亘古不变。这个神猴洞,是来到山南不可错过第一道风景。在这里,开启藏民族的历史,翻开高原文化的第一页。

  猴子洞半悬山腰,似乎当年的神猴和罗刹女还伫立洞口,以慈悲的眼光俯瞰着他们的后代,如何在这片河谷中繁衍生息。

  山下,雅砻河谷布满独特的文化和迷人的景致。而我要推荐的,是位于扎囊县的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泽当附近有众多的西藏“第一”:第一块农田、第一座佛堂、第一座宫殿、第一部经书等等,然而作为佛教信徒的我们,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最为崇高。然而,在我的成长中,始终没有机会前去礼拜,直到我参加工作来到山南。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获得了一次前往桑耶寺的机会。那时我特别兴奋。

  这座寺庙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海布日山下。1000多年前,赤松德赞与亲信密仪,用计除去了马尚.仲巴杰和达扎路恭等为首的崇本大臣,接着又先后从尼泊尔迎请著名佛学家寂护和著名佛教密宗大师莲花生来藏传布佛法,并亲自决定兴建三宝(经、律、论)所依之桑耶寺,作为弘扬佛法的根本道场。

  桑耶寺的建寺地点为莲花生所选定,整个结构布局由寂护(堪钦·希瓦错)设计,由赤松德赞亲自奠基动工。

  因莲花生大师带来了佛教密宗,因此桑耶寺建筑仿照密宗曼陀罗形式建造,中心大殿象征须弥山,再修各小殿代表四大部洲、八小洲、日、月,主殿四角又建红、绿、黑、白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杵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

  桑耶寺的建筑令我最难忘的就是白、红、黑、绿四塔了。四塔分别在乌孜大殿四角成直线的地方,塔与殿角相距数十米。白塔建在大殿东南角,皆用石块、石板砌成,因塔体全为白色故名“白塔”。我在北京念大学时,就曾看到后海的白塔,它与眼前桑耶寺的白塔形制颇为相似,我想,这正是佛法在历史中广为流传,西藏文化与中原文化不断交融的结果吧。

  红塔建在大殿的西南角,黑塔建在大殿的西北角,这两座塔塔形很特殊。而建在大殿的东北角的绿塔,塔身为绿色玻璃砖砌成,砖为土加粗沙烧制,质地坚硬,釉色苍郁而富光泽,极其精美。

  在大殿中,壁画“莲花生大师传”洋洋洒洒,淋漓尽致地描绘了莲花生进藏前的情况;进藏沿途征服群魔的活动;修行传教过程;主持兴建桑耶寺等。在画面中,他的形象具有明显的南方异域人物特征,还被画成瞠目张口作愤怒状,以示其法力无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