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然乌:秋行静谧蓝天下 陶醉如画山水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4日15:52

  蓝天碧水


蓝天碧水

蓝天碧水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高原冰川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由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形成的堰塞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发源地。

  然乌湖原为迫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约200年前,现今出口处附近山体发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所以它呈狭长条形,长29公里,宽平均不到1公里,河水也不深,一般不超过6米。

  向往然乌

  然乌湖是藏东最大的高原冰川湖,也是我认为最美丽的湖泊之一,然而却很遗憾没有入选国家地理杂志中国最美的湖泊。然乌湖也是我们在滇藏线上发现的最美的风景,但是前往然乌的路是曲折而危险的。

然乌湖雪景

然乌湖雪景

 

  经过古老的盐田和藏区唯一的天主教堂,我们驱车沿214国道前往芒康,没想到因为角笼坝大桥正在施工,我们遇到了交通管制,每天只有中午和晚上可以通行,这时候后面过来一辆运建筑材料的卡车,我们赶紧过去拉关系,说明情况后,司机向指挥部打了电话,然后带我们一起过了关卡。路况很差,都是烂泥,但一路上只有我们一辆非工程用车,行进速度还算快,过了芒康,我们在草原上野餐庆贺今天出行顺利,蓝天白云,视野开阔,有点西藏的味道了。

  过了芒康,滇藏线与川藏线会合,先是过竹卡和荣许兵站,经左贡跨越澜沧江,怒江,翻越海拔5008米东达拉山口—滇藏线上最高的山口, ,从高耸入云,白雪皑皑的山口远眺曲折蜿蜒的公路和波涛的滚滚江江水,似京剧演员舞动的两条闪亮的水袖,在千山万壑之间时隐时现。经过著名72道弯的盘山公路,驾车盘旋,山路狭窄,底下是万丈深渊。行进至到八宿,路况突然变化,前面都是柏油路,车子时速可以开到100。在然乌沟的路上是最危险的一段,为了防止山石的滚落和塌方,沿途公路在山崖上都用木头和水泥加固搭起防护平台,像一条隧道一样,既防落石,又防雨遮荫。

  静谧然乌湖

静谧然乌湖

静谧然乌湖

 

  傍晚时分,然乌终于到了,斜阳西下,白云、雪山、湖水还有在草原上散布的村庄反射着光线,一派江南乡村的藏家味道。在邮电招待所住下,发现窗外就是草原、佛塔、雪山构成的一幅油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都

昌都气候多样,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干湿分明,夏季多夜雨,冬春多风。昌都地区年平均气温7.6℃,年降雨量400—600毫米,无霜期80—127天。由于山高谷深,地形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