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曹溪:温泉洗净凡身(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9月14日11:36


曲江曹溪

曲江曹溪

  “一入南华寺,都忘梦里身。云开溪弄影,花好洞藏春。活水烹新茗,僧床拂旧尘。蒲团高兀兀,闲坐洗吾心。”

  这是明朝一位御史描写到曲江曹溪南华禅寺时的体悟,基本上把南华寺的所有特征都表达出来了。

  8月中旬的这一趟曲江曹溪之行,观赏了南华禅寺、马坝人遗址,还有曹溪温泉、枫湾温泉,共四个景区,的确有洗心革面的“功效”,温泉是洗净凡身,祖先遗址和禅寺,则是洗却心尘的地方。

  南华禅寺 禅宗,从这里走向世界

  南华禅寺,在佛家中地位甚高。当天来到南华禅寺,游客非常多,香火旺盛,且游客的素质很高。在当地市民中,一年有几个日子是一定要来参拜的,其中就包括八月初三的“六祖诞”(也称南华诞)。今年的这个日子,禅寺将更加辉煌,因为一年一度的禅宗文化节会在南华禅寺举办。

  进入南华禅寺,我们请来了禅寺目前最高学历、讲解最具体最权威的法祇大师。听说,他俗家时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

  牌匾讲渊源

  讲述南华禅寺的故事,应该从大门开始。这座“禅宗祖庭”拥有两个名字,举头望上,第一块牌匾,是“曹溪”,曹溪代表着南华寺,也代表着六祖的其中一支。第二块牌匾才是“南华禅寺”,那是宋太祖赵匡胤亲笔赐名的,但真迹已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毁。大门的对联是“曹溪开洙泗禅门,庾岭继东山法脉”,“洙泗”是孔夫子的出生地,在这里借以指,六祖在禅宗的地位有如孔夫子在儒家文化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庾岭指的是韶关,“东山”是六祖以前在东山黄梅寺师从五祖弘忍大师。

  六祖被誉为“东方如来”,是中国的释迦牟尼。而南华禅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位置,六祖慧能在此禅寺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法眼宗远传泰国、朝鲜;曹洞、临济盛行于日本;云门及临济更远播欧美。故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

  佛像藏禅机

  对于初学者,如何理解六祖《坛经》的现实意义?

  法祇把我们引入大殿,禅寺里面的每一尊佛像都藏禅机。“第一步是开智慧。而开智慧的第一步是,学习弥勒佛,大肚能容,有一颗包容心。世间不分男女、不分好人坏人,都要平等对待,能容才能吸纳新知。”第二步,再来看四大天王,即四大护法。东方持国天王,是责任心。持国天王手上的法器是琵琶,琵琶代表度,如果绷得太紧的话,琵琶会断。国家也需要这个法度。天王看起来基本都是一脸凶相,这应了那句话“外相金刚道,内里菩萨心。”南方增长天王,代表要不断发展,理性智慧地发展。法器是剑,剑代表着智慧,要斩除人类的贪嗔痴,佛法是按自己的心去做,觉悟了便是佛。西方是广目天王,多看,关照内心。北方是多闻天王,多听。如果一个人能做到以上五点,那么也有“佛心”了,烦恼何在呢?

  藏经阁宝贝多

  很难得地上了禅寺的“藏经阁”,看到了很多历朝历代的宝贝,建寺到现在1500多年历史,法物很多。据说,在“文革”期间虽然受到一定的破坏,但当时是周总理亲自派了一支部队过来保护的,所以保存下来的法物还算完整,多数送到北京保护起来。

  藏经阁面积很小,木雕、石雕、瓷器、锡杖等,都只能“委屈”地呆在玻璃罩里面。看到了唐代武则天赐给六祖的袜子、六祖在黄梅县东山寺的坠腰石头等等。

  马坝人遗址、马坝人博物馆

  从南华禅寺到马坝人遗址所在的狮子岩仅20分钟的车程。狮子岩是两座石炭纪石灰岩孤峰,远观如狮伏地,头低尾高。1958年,在狮头山北面第二层溶洞中的一条裂隙发现人类头骨化石,经有关专家鉴定是直立人向智人过渡的早期类型人类化石。

  马坝人,距今逾13万年

  博物馆的导游介绍,这是岭南最早发现人类活动的智人,距今已有逾13万年的历史了,是最接近人类、旧石器时期的人种。在遗址的两座山之间为“石峡文化”,则属于新石器时期,现在博物馆里展示的有4000多年前的墓葬品,还有3500年前的、2000多年前的墓葬品,中间那些年代就断层了,没有出现墓群。这带的人群都是普通老百姓,没有很富裕的陪葬品。

  这个景区分为前山区和后山区,前山包括了发现了马坝人头骨的洞穴,还有马坝人博物馆,后山区还有一个“避难石”,据说是当年六祖在那里躲过了追杀的地方。景区里面,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莲花池庞大,一走近,便能闻到莲花、莲叶散发出来的甘苦之清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