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体验 旅游途中认识广东民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07月13日13:28

  客家民俗、潮汕文化、粤北瑶族风情……你可能从书本里了解过广东省内各地的民风民俗,但你有实地体验过吗?毕业了,放假了,你不妨带着放松的心情去这些地方游玩一番,在旅行中去认识广东的民俗文化。看看客家围龙屋、潮州古民居群、瑶族歌舞,包你大开眼界。

客家围龙屋

客家围龙屋

  客家文化

  客家文化是客家人为适应和改造生存条件而创造出来的全部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客家民系分布很广,其中粤闽赣边三角地区是其主要聚居地。而在广东,尤其以梅州、河源的客家文化最为突出。

  线路推荐:河源、梅州客家风情二天游/万绿河源、梅州红色三天游

  到了梅州,要了解客家文化,首先不容错过去参观别具一格的客家围龙屋。梅县“围屋”,与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和云南的“一颗印”,合称为中国民间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

  围龙屋内的大小天井一般配置有小型假山、鱼池和盆景,正屋后面半园“花头”和正门前面半月形池塘四围均栽有各种花木和果树。

  客家民居建筑规模宏大,一方面呈现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习性;另一方面,屋内住户按辈分高低及尊卑来分配房间,其建筑中心位置都安放祖宗牌位供后人拜祭,反映了客家人这种传统家族伦理思想。

  到了有“中国客都”之称的梅州市,还有突显客家文化的客家公园。公园整体构思以客家文化为体系,以客家博物馆为核心,通过迁徙、教育、伦理、民俗、农耕等多个不同内涵的主题景区,集中展现客家文化之大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